• 2018.12.14
    星期五

綜合精練.演講辭︰培養青少年責任感

[2018.12.1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杏壇中學德育大使黃一心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並於香城德育聯會公眾論壇發表。演講辭須指出香城青年應盡的兩項責任,然後就每項責任各推介一個改善的活動,並解釋這些活動如何能幫助香城青年培養責任感,最後舉出欠責任感的現象,論證現今青年欠缺責任感的兩個成因。(全文不少於 500 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評卷表格(各項給分均基於「質量互補原則」;表格乃讓同學參考,不能視作唯一、必然的答案)

(1) 語境意識(10分)

(見表)

(2) 整合拓展(16分)

(見表)

(3) 見解論證(14分)

(見表)

評分考慮因素

(1) 見解論證要求:題目要求「舉出欠責任感的現象,論證現今青年欠缺責任感的兩個成因」,所以必須明確論證所舉「成因」與「欠責任感的現象」有「因果關係」。

(見表)

(2)考生表現(表)

論述角度/欠缺責任心的成因(舉隅)/(表)

(4) 表達組織(10 分)

(見表)

■整合拓展例子(以「自立」為例)

香城青年對家庭應負「自立」的責任(依題目要求,明確指出香城青年的責任)。自立乃指人能認清自己的理想和價值,從而建立明確的生活與工作目標。(整合:依題目要求,列出──可抄錄──說明「自立的含義」)

香城社區中心舉辦的「認清自我,開拓前路」證書課程,有助青年人認清自己的理想和價值,正好協助香城青年培養「自立」的責任。活動透過遊戲(如:「性格分析遊戲」)、分享會(如:「人生理想分享及座談會」、「讀書方法分享會」)及展覽(如:「工作類型萬花茼」),讓青年體會到自己的性格、不同的工作環境,認識到不同工作的要求與讀書方法,從而建立明確的求學、求職方向。(整合內容:先依文題指示,推介有助青年培養「自立」的活動。可抄錄題設資料。宜分門別類指出不同的活動──突顯整合點。)

首先,「性格分析遊戲」透過遊戲讓青年了解自己的個性,如依霍蘭德SDS職業興趣設計的遊戲,可讓參與者了解性格特點,從而選擇學習及工作的路向。「讀書方法分享會」會介紹不同的讀書方法,好讓不同環境、性格的在學參與者訂立適合自己的「讀書計劃」。「人生理想分享及座談會」會邀請不同的嘉賓與青年交流,嘉賓包括:釋囚、各行各業的「小職員」及「成功人士」。不同環境、行業、年齡、性別的嘉賓會講述不同的「人生故事」,刺激青年思考自己的生活和習慣。座談會也鼓勵參與的青年交流自己對人生、理想的想法,好讓青少年能釐清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觀,從而負上應負的責任。

其次,一系列與工作相關的活動,有次序地協助青年建立明確的生活與工作目的,從而培養責任感。「工作類型萬花茼」由香城勞工處及香城社會工作系聯合主持,會以模擬銀行、模擬餐廳、模擬商店等讓青年體驗工作環境,邀請不同行業的人員介紹其工作,並透過展覽介紹不同工作的入職要求。「工作態度錦囊」及「同儕關係」就藉遊戲與分享會,讓參與者體會到在職場上應有的工作態度。三個活動會同時舉行,通過模擬、親身體驗的方式,能讓參與的青年具體認識到工作環境、應有的工作態度與相應的人際技巧,從而協助青年人建立生活目標,了解到學習或工作上應負的責任。(拓展:就活動的不同細節──整合點──說明活動如何能助青年「自立」──負上責任。「細節」應包含例子,這些例子可由考生提供或引錄題附資料──引錄原則為:能助說明的題附資料均須引錄。)

「認清自我,開拓前路」證書課程已舉辦了五年;今年香城社區中心向過往的參與者進行問卷調查,百分之八十六回應者認同活動有助其「認清自我」、「找出前路」,並了解到自己應負的責任。(拓展:重申活動成效,並提供確認資料。)(7至8分)

■見解論證例子

青少年欠缺責任心的現象,在中學校園常可見,這現象與家長過於照顧同學有關。(突顯論證結論)依教育人員協會在2016年調查所見,中學生每月平均會有8次忘記帶課本、6次不能準時交習作,而超過百分之六十二的學生認為忘記帶課本、不能準時交習作,乃在於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持有這類意見的學生,超過百分之九十認為自己平時過於依賴父母或外傭。香城家庭事務社在2016年的調查,百分之九十七家長承認有替小學生執拾書包或安排溫習,而分別有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二十三家長依次承認有替初中、高中同學執拾書包或安排溫習,而承認仍有協助同學執拾與溫習的家長,超過百分之九十五都認為其子女缺乏自理能力。(提出論證的前提/論據)由以上的調查結果可合理推論:中學同學忘記帶課本、不能準時交習作,與同學習慣依賴父母有關,而不少父母沒有正視其子女「缺乏自理能力」,反而依舊為其子女執拾與安排課業,正反映不少家長過度照顧其子女,讓其子女養成「倚賴父母」的習慣。(說明論證前提與結論的關係)(6至7分)

教材提供︰學友社

文:唯風 - 資深中文科老師,198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碩士銜,現為學友社模擬文憑試籌備委員。90年代起開始為《明報》撰稿,主要著作有《中國文學史》、《中國語文及文化——文化問題》。

[語文同樂 第351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卷一/一個例子,更勝千言萬語
【明報專訊】◆欠缺文本依據 問︰蒲sir,要在閱讀卷長問題得到分數,委實不容易。 答︰是的,這點我明白。換句話說,如果同學在選擇... 詳情
文化萬花筒﹕齊挑「來佬貨」
【明報專訊】聖誕和新年將至,為家人朋友準備禮物真是讓人頭痛。小四S班一起逛百貨公司挑禮物,互相幫大家出主意。原來很多我們自小接觸的物品都從西... 詳情
文化萬花筒﹕來佬貨從何來?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的貨物應有盡有,真是不知從何入手!MoMo兔想為媽媽買香水,大耳騮和熊貓博士則說送手表比較時尚,四眼龜就認為送食物才是最... 詳情
答案.文化萬花筒
【明報專訊】遊戲一 18:25。時鐘的時針依次前進1小時、2小時、3小時……分針則依次後退5分鐘、10分鐘、15分鐘,餘此類推。 ... 詳情
時事考題﹕杜牧墓地成菜地
【明報專訊】由中國唐史學會舉辦的「杜牧墓保護研討會」早前在西安舉行,當日下午專家到達晚唐著名詩人杜牧墓遺址時,發現其位於司馬村的家族墓地變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