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杜魯多指加外交人員「很快」准探視斯帕弗

[2018.12.15] 發表
圖右加拿大司法部長王州迪。(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加拿大外交人員將「很快」獲准探視第二名被中國當局逮捕的加拿大人。

杜魯多也在講話中對美中貿易戰為加拿大經濟帶來的影響作出預測。他說,加拿大依賴國際貿易至深,而當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試圖干擾全球貿易,加拿大自然會受影響。

杜魯多接受加新社的年尾訪問,談到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逮捕的問題。之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亦遭中方逮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五也敦促中國結束對兩名加拿大人的「非法拘留」。蓬佩奧周五亦試圖修補特朗普總統本周的講話。特朗普表示,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他願意介入華為孟晚舟案。蓬佩奧表示,美國不會在與中國貿易談判中,用孟晚舟做籌碼。杜魯多表示,美中貿易戰不只對加拿大經濟有影響,對全世界經濟亦有影響。他說,加拿大度過此一亂流的唯一方法,就是堅持法治及維護世界貿易組織(WTO)。

在要求中國釋放拘押的兩名加拿大人一事上,杜魯多表示,他會遵循國際外交規則,本人不會介人。他說,他本人介入不會有效果,反而會有反效果。他說,目前最好的方式是官員對官員、大使對大使及部長對部長間的會談。俟時機成熟時,再轉為領袖對領袖的會談。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與蓬佩奧在華府會晤後,兩人均表示政治不應干預孟晚舟引渡案。方慧蘭表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履行國際條約規定的義務,與政治無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