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超額預售機票延誤乘客 航空公司最多賠2400元
行李丟失或損毀最高賠2100元

[2018.12.18] 發表
更強保護航空乘客權益的新規定預計明年7月1日落實。(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明年夏季﹐加國旅客若因航空公司超額預售而不能上機﹐或者行李被丟失或損毀﹐都可能獲得金錢賠償。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昨天公布了航空乘客權益草案詳情﹐當中包含乘客多方面的權益﹐以上是其中兩項。

有資深旅遊業人士指出﹐這當然是有利消費者的好事﹐航空公司料會提高票價應付﹐但相信不會因此嚇走旅客。不過﹐航空公司日後或許不會過分超額預售﹐料會較審慎從事。

新規諮詢60天 明年7月實施

因為發生了幾宗航空公司不當對待乘客的事件﹐加國政府自今年5月諮詢公眾有關保護乘客的意見﹐希望航空公司改善服務﹐昨天蓋諾提出具體建議﹐並將再向航空業、乘客與持份者諮詢60天﹐經修訂後預料於明年7月1日落實新規定。

在蓋諾提出的建議中﹐包括航機延誤與取消﹐乘客最多可以獲得1,000元賠償﹔若乘客因為航空公司超額預售而不能上機﹐延遲到達目的地﹐最多可以獲得2,400元賠償﹔行李被丟失或損毀﹐最多可獲2,100元賠償﹔父母可以坐在子女旁邊而不用多付費用﹔若航班延誤﹐航空公司需要向乘客提供食物、飲料和住宿。

在天災、天氣和病發等不可能預見因素下,航空公司則不用因此向乘客賠償。

每張機票平均價格料漲2.75元

一旦這些乘客權益落實﹐航空公司的營運成本自然上升。有分析指﹐每張機票平均價格可能上漲2.75元。

集友旅行社總裁鄧衍鋅指出﹐這個估算未免過分保守﹐較現實的數字或許是十多元。他解釋說﹐一張長程機票可能涉及轉機﹐並且是來回雙程﹐延誤和其他錯失隨時會發生﹐航空公司便得賠償。他又說﹐航空公司超額預售司空見慣﹐乘客若不能上機﹐便可獲賠償。凡此種種﹐都會增加航空公司的經營成本﹐羊毛出自羊身上﹐航空公司料會把成本轉嫁。

更多要聞二
分開人為及非人為因素 增加賠償合理性
溫哥華開心旅遊總裁陳開心表示,今次聯邦政府對旅客權益草案的修例雖然有助制定一個標準讓航空公司向旅客提供賠償,然而,她認為政策有必要考慮是否需... 詳情
省府:毋須建10線馬西大橋
【明報專訊】一直出現塞車之患的馬西隧道(Massey Tunnel),其替代項目需要重啟諮詢工作,待2020年才有結果。省運輸及基礎建設廳長... 詳情
自由黨批省府無視通勤市民塞車苦
卑詩反對黨自由黨在徐蘊娜公布就馬西隧道替代方案再作諮詢後旋即提出批評,指執政新民主黨在找藉口不作任何行動,無視隧道交通擠塞問題對大溫地區內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