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加中關係降至低點 分析家憂進一步惡化

[2018.12.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及學者分析指,兩名加國公民在中國被扣留,並非加中兩國關係最差的情況,形勢還可能進一步惡化。

多倫多大學學術團體「多大中國觀察」(China Open Research Network)主編麥克奈特(Scott McKnight)周一接受CTV節目Your Morning訪問時說﹕「目前加中關係到達低點,但可能還會更差」。他指,現時需要拆解中國下一步行動,相信中方很可能繼續向加拿大政府施加更多壓力,因為中方認為加拿大逮捕他們一個人,他們想加拿大交還這個人。

曾先後出任加國駐俄及歐盟大使的金斯曼(Jeremy Kinsman)也認同此觀點。他說,雖然並無對中國抱太天真的想法,但中國作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需要維持這種關係。依現時[象,情況正走下坡。不過中國准許加駐大使探望兩名被捕加國公民,是一個正面的訊號。儘管中方只是履行其義務,但做法較平常為快,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

金斯曼表示,加拿大基於一些不在本國發生的罪行而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確實為加拿大製造「真正不方便的麻煩」,他期望法官最終不會引渡她到美國受審。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先後探望被扣的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事後環球事務部向外界公開很少信息。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受訪時說,中國應該只准雙方見面約30分鐘,而麥家廉應只是向他門傳遞兩人家屬的口訊,並評估他們的健康狀況,以及詢問他們中方是否滿足兩人對食品和藥品的需求。他強調首要工作是確定兩人的情況。

趙樸又相信麥家廉已接觸中國官員,試圖找出令兩國關係「降溫」的方法。他說,渥京會非常認真嚴肅地處理有關嚴重損害關係的事情。

麥克奈特表示,傳統上加拿大跟中國的關係,沒有美國及其他西方大國那麼冷淡,故加拿大期望在孟晚舟被捕後會得到國際社會更多支持,「遺憾的是,加拿大主要盟友都對中國反應溫吞,與預期不同。」

更多加國新聞一
更嚴打擊醉駕法今全國生效 警無合理懷疑也可截停司機
【明報專訊】隨虒t誕新年長假期臨近,更嚴厲打擊醉駕的法案也於周二在全國正式生效,其加重對違例者的處罰,又擴大警員權力,令他們有權要求司機接受... 詳情
勿將大麻混酒精服用 佳節派對免樂極生悲
【明報專訊】聖誕和新年假期正是加拿大人與親朋好友相聚、把酒言歡的好時機,聯邦衛生部特意提醒公眾,在出席派對或聚會時,千萬不要將大麻與酒精或其... 詳情
巴西女交換生遭撞斃 2華裔司機被控罪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巴西的女交換生於本那比一行人斑馬線上遭撞斃,事隔近一年後,涉案的兩名華裔男子按《車輛法》(Motor Vehicle A... 詳情
亞馬遜阿省建新貨倉 料創600職
【明報專訊】亞馬遜計劃在阿省勒杜克市(Leduc County)開設一個100萬平方呎的倉儲中心,預計將創造600個新職位。 項目開發... 詳情
名創優品加國公司傳涉詐欠款捲訴訟
【明報專訊】名創優品(Miniso Group)於中國的母公司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指在加拿大經營約50店舖及出售品牌旗下商品的三間公司瞞騙總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