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華為遭封殺 德5G取態成焦點

[2019.01.04] 發表
華為被指存在安全威脅遭多國抵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美國主導下,中國電訊業龍頭華為在全球業務遭遇挫折,新西蘭、澳洲、英國和日本先後宣布封殺華為,而德國的5G計劃取態則成為各界焦點。

據《德國之音》3日報道,美國希望德國倣效其他西方國家,而箇中關鍵為美國移動營運商T-Mobile US和斯普林特 (Sprint Corp.)的合併計劃。事緣T-Mobile的母公司為德國電信 (Deutsche Telekom,DT),而DT如欲合併計劃順利在2019年第1季完成,便需向美國監管機構承諾,停止使用華為設備。

現時對於5G網絡建設,德國官方的合約條件並未包括「安全性討論」,而《德國之聲》則指出:「德國與中國的關係良好,DT與華為的關係也很不錯。柏林目前試圖與華盛頓對北京的強硬貿易立場保持一定距離。」

不過報道稱,據說中國轄下有100萬名情報人員,其中許多人專注於取得德國技術。德國內政部估計,中國經濟間諜活動可能使德國每年損失200億至500億歐元。當前德國正推動歐洲投資審查程式序,控制各項外國投資,而DT最近也表示,正在審查其供應商安排。

專家:不應將5G與間諜活動混為一談

報道引述物聯網安全專案總監克萊漢斯 (Jan-Peter Kleinhans)意見,他表示,歐洲應承認中國在資訊科技領域具備競爭力:「我認為,德國不應盲從任何有關中國5G製造商的外國建議。這必須被視為目前中美間貿易緊張局勢的一環。」

克萊漢斯指,華為已經提供約45%的德國4G基地站,迄今仍未有[象顯示,這些設備被用於工業間諜活動:「(況且)即便在技術上可行,但使用基地站進行工業間諜活動完全沒有效率。更簡單的方式是用傳統的攻擊媒介,如釣魚郵件或其他手段,來破壞網絡並建立長期侵入的管道。這樣竊取藍圖或資料才容易得多。」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訪埃塞俄比亞 非洲債務問題責不在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本月2日起展開一連5日的訪問非洲行程,此行首站為埃塞俄比亞,他亦分別與總理阿比及外長沃爾基內會面。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英國「泰晤士報」社論以「北京的霸凌」為題指出,中國藉由孤立與威脅台灣,以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地位,西... 詳情
王岐山將赴達沃斯論壇 是否與特朗普會晤受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有「救火隊長」的稱號,擅長處理最難處理的問題。 在2019年的達沃斯論壇上,王岐山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會晤,...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2日順利將「和煦歡樂號」等3艘外籍船舶護送至亞丁灣西部海域解護點,並與被護船隊分航,這是該編隊獨立指揮...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促統及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引來歐盟關注。歐盟強調兩岸和平穩定係歐盟重大利益,堅定重申繼續發展與台關係,支持台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