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習近平對台談話 泰晤士報:西方不應屈服於壓力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英國「泰晤士報」社論以「北京的霸凌」為題指出,中國藉由孤立與威脅台灣,以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地位,西方國家不應該屈服於壓力。

社論指出,中國數十年來試圖打壓台灣對於獨立的主張,習近平最近劃下紅線,試圖讓外界、尤其是美國,對於支持民主台灣卻步。習近平的談話不僅直接挑戰陷入困境的台灣領導人,也是對從1979年就對台灣承諾要維持西太平洋和平的美國喊話。

美國對台灣的維安承諾雖然不如對日本和南韓,但已足夠讓中國忌憚,習近平愈來愈喪失耐心,見到美國可能削減駐韓美軍規模,作為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談判的籌碼,習近平或許認為,他可以測試美國維護台灣的決心。習近平也在賭,若美國減少對台支持,可能會替傾向獨立的台灣政府帶來麻煩,轉而替傾中的一方開拓道路。

中國的策略是讓台灣對於西方國家的維安重要性相對減低,同時把「統一台灣」設定為重要國家目標。中國的軍機繞行台灣上空、海軍演練海上登陸、航空母艦駛過台灣海峽。

中國對西方航空公司與飯店集團發出威脅,要求把台灣列為「台灣(中國)」,若不照辦就會被踢出中國,並利用一帶一路的大筆投資,說服小國放棄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讓台灣愈顯孤立。

習近平堅持要台灣採用香港現行的「一國兩制」,台灣則堅持中國用和平方式處理分歧,並尊重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社論指出,習近平的強硬言論,以及軍事擴張與對台網攻,都提高意外開戰的可能性。

當習近平這個月以自由貿易的勝利者之姿,到瑞士達佛斯(Davos)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觀眾卻將透過他對台灣的行為來論斷。若習近平持續對台灣發出威脅與警告,他將被視為破壞者,而非政治家。

更多中國要聞
王岐山將赴達沃斯論壇 是否與特朗普會晤受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有「救火隊長」的稱號,擅長處理最難處理的問題。 在2019年的達沃斯論壇上,王岐山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會晤,...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2日順利將「和煦歡樂號」等3艘外籍船舶護送至亞丁灣西部海域解護點,並與被護船隊分航,這是該編隊獨立指揮...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促統及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引來歐盟關注。歐盟強調兩岸和平穩定係歐盟重大利益,堅定重申繼續發展與台關係,支持台灣... 詳情
中國力建航母基地
【明報專訊】新浪網日前發布一篇文章指出,「解放軍已在青島和海南島亞龍灣新建航母基地,能容納4艘航空母艦,加上興城航母基地,最多停靠6艘航母」... 詳情
美副貿易代表團下周訪華磋商
【明報專訊】據中國商務部發言人4日宣布,中美雙方今早已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