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由於真正的放射治療儀器會釋放輻射,不宜在校園內設置,所以課堂的電腦設有模擬程式,配合3D眼鏡,學生可看到投射到布幕上的立體儀器圖像,模擬使用放射治療儀器的情G。Wilson正透過手掣操作儀器,曾到醫院實習的他形容整個過程十分逼真。
放大
 
京士柏校舍離旺角等鬧市不遠,平日學生如果遇上「天地堂」,或者午飯時間較充裕,多會選擇到旺角消磨時間。校舍亦提供自修區域,大樓3樓、7樓、13樓和19樓另設空中花園。空中花園為設落地玻璃的室內區域,供學生課餘時自修和休息,平日若要討論小組報告,學生會相約在這些自修區域交流。訪問時正值院校的「考試周」,空中花園內學生不多。
放大
 
圖書館位於京士柏校舍5樓,Wing指天地堂會到此打發時間。
放大
 
京士柏校舍設放射治療實驗室,只供放射治療學學生使用。Winky指電腦裝有特別的軟件,學生可用以學習設計放射治療療程,如設定輻射發出的角度等。
放大
 
醫療科學實驗室設於京士柏校舍12及13樓,主要供醫療科學和醫療化驗科學學生使用。(院校提供)
放大
 
圖為位於旺角校舍的職業治療實驗室。由於職業治療師的職責包括治療兒童的讀寫障礙、發展障礙等,實驗室仿照家居的佈置,設有治療的儀器,讓職業治療學學生及早體驗實際的工作環境。(院校提供)
放大
 
圖為物理治療實驗室(京士柏校舍7、10及14樓)的儀器,修讀物理治療學學生能從中學習治療時的實際操作。(院校提供)
放大
 
挑戰導向學習護理實驗室位於京士柏校舍17樓全層,設有病H和治療儀器,主要供護理學學生使用。(院校提供)
放大
 
校園也是BBQ聯誼的地方!3樓燒烤園地提供桌椅等設施,學生可以向校方預約場地,訪問當天恰巧遇上院校導師在園地聚餐。圖右為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教授(放射治療)羅婉儀。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各行各業﹕理財顧問≠保險經紀
生涯手記﹕入U貼士
試場速報﹕北上升學3須知
規劃情報﹕公大護理推VR教學 引入數碼「無言老師」
工作假期擴至荷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U Life﹕設不同實驗室 模擬醫療實戰

【明報專訊】東華學院設護理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管理學院和人文學院,修讀前兩者的學生大部分在京士柏校舍上課。在院校提供的11個學士學位課程中,近半與醫療行業相關,校園也設有相關的實驗室,且跟住Wilson、Winky和Wing的腳步,從上而下認識這幢校園吧!

上課角色扮演學溝通 醫院實習儲經驗

Wilson中學時修讀理料,入讀放射治療學後才知道課程需接觸解剖學、病理學等知識,起初學習有點吃力。Winky也認同課程教授較多需要背誦的理論,可是學生並非單向吸收知識,「我們會在課堂討論一些癌症病例,因為科技日新月異,同學又在不同醫院實習,看過不同(療程)做法,我們會互相評論,有時也會反過來質疑自己的想法」。Wing補充:「部分科目如Patient Care in Radiotherapy Practice(放射治療病人護理),學生會分組作角色扮演,分別扮演病人及放射治療師,藉以訓練我們(的說話技巧),將來能清晰流暢地與病人對答。」

3人念中學時從未接觸過醫療學科,認為課程內容、上課模式十分新鮮,但學習生涯中最教他們印象深刻的,卻是到不同醫院實習的經歷。每名放射治療學學生須經歷36周實習期,分6次實習。Wing曾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等公立醫院實習,「學到最寶貴的(知識)是如何跟病人相處,照料他們的心情」。她說,由於放射治療的療程時間較長,一個階段可能要做20次療程,與同一名病人見面的次數多,更易與對方建立關係。聽到Wing談及實習經驗,一旁的Wilson和Winky忍不住「爆料」:「Wing曾收過病人的感謝卡!」

從事放射治療工作,治療師需要與病人溝通,讓他們安心接受治療,故課程考試並不局限於紙筆的書寫作答。「部分科目會加入口試,可能4至5名教授對一名學生,要你回答一些理論問題,也有關於跟病人相處的情景題。」Winky說。

畢業生吃香 不止做東華

坊間不少人認為,東華學院開辦的皆是與醫療相關的課程,以為畢業生的出路便是投身東華三院轄下的機構,但Winky指不止如此,「以放射治療學為例,因為每年的收生人數大約有十多個,市場上對相關行業的需求頗大,前一兩年的畢業生會到公私營醫院工作,並非只會到東華三院轄下醫院」。

學院另有開辦工商管理、創業與管理學等課程,部分課程如放射治療學、職業治療學學生須修讀統計學(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s),相關課堂會在旺角校舍上課。統計學與放射治療學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Winky認為,統計學的知識有助訓練邏輯思維,對設計放射治療療程很有用,因放射治療學學生畢業前須完成畢業論文,需比對現有療程,甚至以病人個案為例,設計合適療程。

如何報讀東華課程

東華學院提供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部分課程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Wilson、Winky和Wing當年報讀放射治療學時,課程尚未納入SSSDP,現時則已涵蓋其中。

文:韓祺疇

圖:賴俊傑、院校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44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東華醫療學生 背理論活實踐
U Life﹕設不同實驗室 模擬醫療實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