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專欄:5G啟示錄 /文:章濤

[2019.01.15] 發表

【明報專訊】2019年科技業界最熱話題,除了區塊鏈外,必定是5G網絡。雖然距離其真正上線仍有一段時間,但利字當頭,電訊商有很大動機去推廣此事,為市場炒熱氣氛。不過對我來說,5G網絡除了是技術突破,更是一部關於不同社會問題的啟示錄。

談及5G,速度往往是重點字眼,因其傳輸速度比4G網絡快數百倍,可讓無線設備之間作更低延遲的傳輸,實時性更強,令紙上談兵數年的物聯網得以成事。

物聯網即是「天下萬物皆可聯網」,當中較多人討論的應用,當數遠程醫療和車聯網,前者透過不同穿戴式感應器收集數據,有助醫護遙距診症;後者則將不同車輛綜合成中央交通網絡,能有效調配車流,減少交通阻塞和意外等。

這個由物聯網為我們描繪的未來世界看似美好,但其實各類物件要相互銜接才能發揮最大效用,不過高效率背後,代價就是保安和私隱問題。可以預視,目前近乎每月一宗的保安事故,屆時將變得愈來愈常見,只因當所有事物都成為互聯網一部分時,不法分子自然有更大動機利用科技漏洞謀求利益。當然,隨之而來的保安攻防戰會發展出不同商機和產業,但實際也是一個新戰場,而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堙A牽連的人和事絕對不會比以往的戰爭來得少。

5G、物聯網的普及,將令生活更加離不開網絡,如何在「非網絡不可」而社會對保安意識又普遍不足的情G下自處,相信比網速增加、生活效率提高等等,更值得深思。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紅磡站調查聆訊  1/3鋼筋檢查不合格 獨立專家:或需加固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正開鑿石屎檢驗,政府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區達光昨在沙中線調查委員會作供時稱,檢驗中鋼筋扭入螺絲帽逾三分之一樣本不合...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昨晚公布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的最新鋼筋檢測結果,新一批8支鋼筋當中,有3支鋼筋扭入螺絲帽長度不達標(少於政府標準要求的37毫米... 詳情
包山王索償案  撞人司機認酒駕
【明報專訊】曾四奪亞洲攀石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入稟高院向兩肇事司機索償,案件昨續審。事件中撞傷黎志偉私... 詳情
翠擁華庭h巴撞「死車」  6客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乘客、由馬鞍山前往鑽石山的翠擁華庭穿梭巴士,昨早11時許沿大老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駛至近沙田醫院位置時,疑收掣不及,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