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國會今表決方案勢否決 文翠珊:不脫歐機會大於硬脫歐

[2019.01.15]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中)周一到斯托克一間工廠演說,指出議員應支持她的脫歐方案。(路透社)

英國國會將於當地時間今日傍晚7時(加東時間周二下午2時)表決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面對協議預計大比數遭否決,首相文翠珊昨盡最後努力發表演說爭取支持。她警告疑歐派議員,國會致力阻撓脫歐,如果其脫歐協議被否決,她相信英國脫歐進程告終的可能性比無協議脫歐更大,呼籲脫歐派支持其協議,又稱若議員不尊重公投結果,將是民主災難。另一邊廂,跨黨派親歐議員公布推動第二次公投立法草案,打算在脫歐協議遭否決後,最快周三提交到國會,希望最快5月由國民表決支持文翠珊脫歐方案還是讓英國留歐。

文翠珊昨在力挺脫歐的中部城市特倫特河畔斯托克(Stoke-on-Trent)向工廠工人發表演說,指過去數周部分國會議員致力要延遲甚至阻止脫歐,雖然無協議脫歐仍是嚴重威脅,但觀乎國會過去7天發生的事,「我研判(如果國會否決脫歐協議),國會將出現癱瘓,有可能完全沒有脫歐」。她同時警告,英國脫歐是國民公投的結果,若不履行,「民眾對民主進程及對政客的信心,將遭災難性的傷害,我們有責任執行公投的結果」。

BBC料200票差距慘敗

BBC指出,執政保守黨約100名議員、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10名議員、工黨及其他反對黨議員都會投反對票,估計文翠珊會遭到近200票的差距慘敗。工黨黨魁郝爾彬已表明,一旦脫歐協議被否決,他將向首相提出不信任動議,可能觸發提早大選,但在保守黨議員不希望工黨上台的情G下,通過機會不大。

《衛報》引述議員及內閣消息稱,一旦文翠珊周二輸掉投票,她可能會發表聲明,表示將向歐盟就協議尋求新讓步。

據上周下議院通過修訂法案,脫歐協議被否決後,文翠珊要在3個工作天內向國會提交「脫歐B計劃」。

內閣消息稱,縱使部分閣員要求文翠珊考慮採取後備方案,但幾乎沒有具體做過有關工作。歐盟昨日去信文翠珊,表明不會接受文翠珊提出為愛爾蘭「擔保方案」設下12個月期限的要求,但強調後備方案就算運作,也只會運作一段短時間。文翠珊回應時承認,歐盟的說法無法游說部分反對擔保方案的議員放心。

議員公布二次公投立法草案

另一方面,國會部分議員已鋪路推動第二次脫歐公投。反脫歐跨黨派議員公布了兩份立法草案,訂立二次公投法律框架及投票議題。《獨立報》報道,有關草案最快本周三提交上議院,希望在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實行第二次公投。該法案建議國民可選擇英國繼續留歐,或是在文翠珊的協議下脫歐。保守黨前檢察總長葛偉富(Dominic Grieve)表示,在沒有多數議員支持文翠珊的協議下,此舉為政府提供一個「逃生出口」,「這法案在法律及政治上提供一條可行的前路」。最近民調顯示,支持英國留歐的民眾超過一半。

英國舉行二次公投,必須一如國會2015年通過《歐盟公投法案2015》,要有新的立法才能再展開脫歐公投程序,除了制定法律框架,也要詳細說明公投細節,例如日期及投票問題。選舉委員會等亦要舉行「問題測試」,確保提出的公投問題是好的,整個過程可能需時22周。(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傳將晤金英哲 商討第二次美朝峰會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周將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會面,為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鋪路。 韓國《朝鮮日報》... 詳情
特朗普警告土耳其「打庫族軍將珚g濟」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令當地協助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庫爾德族民兵憂慮將來受土耳其攻擊。特朗普周日(13日)... 詳情
美驅逐艦撞貨輪報告 揭戰艦「失能狀態」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 DDG-62)於2017年6月17日與商船相撞,導致7人喪生,並造成這重達...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發言人Jessica Ditto昨日表示,第一女兒伊萬卡不在世界銀行行長考慮候選人之列,消除了《金融時報》報道引發的特朗普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防衛事業廳負責管理軍武採購的30台電腦傳出遭到黑客攻擊,其中有10台電腦的內部資料外泄。 根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