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1
    星期一

北愛爾蘭邊城汽車爆炸 兩人被捕

[2019.01.21] 發表
北愛爾蘭警方鑑證人員昨在倫敦德利的汽車爆炸案現場蒐證,肇事汽車已成廢鐵。(法新社)

北愛爾蘭邊境城市倫敦德利(Londonderry)上周六(19日)一間法院門外發生汽車爆炸,無人受傷,北愛警方昨天拘捕兩名20多歲的疑犯,正調查事件是否「新愛爾蘭共和軍」(New IRA)所為。

爆炸周六晚8時10分發生,警方在爆炸前約半小時收到炸彈警告,用10分鐘疏散居民,爆炸沒有造成傷亡。警方相信,用作襲擊的汽車是周六較早時偷來的,懷疑是新愛爾蘭共和軍所為。北愛爾蘭事務大臣龐碧琳(Karen Bradley)譴責事件旨在阻礙北愛和平進程,受各方指摘。北愛民主統一黨(DUP) 黨魁范愛玲(Arlene Foster)強烈譴責這是「毫無意義的恐怖行為」。

在北愛長達30年的衝突中,倫敦德利一直是衝突熱點。1998年的北愛和平協議結束衝突,愛爾蘭共和軍此後放棄武裝脫英,但仍有一些武裝組織尋求武力脫英,「新愛爾蘭共和軍」是其中之一。尋求脫離英國,反對1998年的北愛和平協議。北愛近年雖然仍有零星暴力事件,但汽車炸彈襲擊甚罕見。新愛爾蘭共和軍對上一次致命襲擊是2016年。今次事件正值脫歐協議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成焦點。北愛及愛爾蘭警方均擔心,一旦脫歐後北愛出現硬邊界,將成為武裝分子襲擊目標。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撞車兩天後 菲臘親王再被揭沒繫安全帶
英國菲臘親王(圖)上周四撞車後,48小時後又被傳媒拍攝到他在駕車時沒有繫上安全帶,警方已就此向他問話。事件引發外界關注97歲的菲臘親王是否適... 詳情
泰國流亡前總理英祿周日(20日)在Twitter發文,指她已受夠過往的從政經歷,決定不再從政,目前有許多其他工作及職責要處理。她同時否認提名... 詳情
地中海上周六(19日)發生兩宗小艇沉沒事故,約170名擬往歐洲的非洲人蛇下落不明。 意大利一架軍用飛機巡邏時首先發現一艘小艇在洶湧水域... 詳情
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老男性」、住在日本北海道的野中正造昨凌晨去世,享年113歲。野中正造生於1905年(明治38年)7月25日,去... 詳情
保守派斥特赦變相鼓勵偷渡 特朗普方案碰壁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達「滿月」,輿論日益不滿。總統特朗普上周六(19日)提出折衷方案,宣布會在移民政策上讓步,包括臨時延長對俗稱「追夢者」的非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