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1
    星期一

保守派斥特赦變相鼓勵偷渡 特朗普方案碰壁

[2019.01.21] 發表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達「滿月」,輿論日益不滿。總統特朗普上周六(19日)提出折衷方案,宣布會在移民政策上讓步,包括臨時延長對俗稱「追夢者」的非法入境者的保障期限,換取國會通過興建邊境圍牆撥款。惟有關方案兩面不討好,民主黨斥方案只是重推以往遭廢除政策,不能接受。反移民保守陣營則批抨特朗普的方案儼如特赦非法移民,特朗普昨否認方案是特赦,又攻擊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非理性」。

特朗普在白宮作出有關「重大公布」時表示,將延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3年,讓70萬計劃受惠者免受遣返,另外30萬獲臨時保護身分(TPS)的移民亦可再獲保障3年,期望以這些讓步換取國會通過包含57億美元(約445億港元)加建美墨圍牆撥款的預算案,以讓聯邦政府全面恢復運作。他亦提出其他邊境政策,包括撥款打擊販毒等邊境保安措施,提供人道援助等(見表)。他形容自己提出的是雙方都應該接受的「常識性妥協方案」。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讚揚計劃是讓政府重開以及保障邊境安全的進取方案,為兩黨解決現有移民問題邁出一步,將在下星期尋求參議院通過方案。副總統彭斯強調方案「並非特赦」。

DACA為2012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實施,旨在讓年幼時被父母帶到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免遭遣返,並可獲社福保障及合法受僱。特朗普政府指計劃違憲,於2017年9月下令廢除,但聯邦法院頒令暫緩。至於臨時保護身分旨在讓薩爾瓦多、海地、洪都拉斯等特定國家的國民因逃離武裝衝突或自然災害等困境赴美後,可受保護居留及工作。特朗普政府因質疑計劃成效逐步廢除此特殊身分。

重提被廢保障 民主黨批挾持人質

特朗普的新方案招民主黨炮轟。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指出,當初是特朗普一手廢除「追夢者」計劃與移民臨時保護身分,「如今重新提供部分保障以換取建牆資金並不是讓步,更像是挾持人質」。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特朗普演說前表明,特朗普的建議只將此前遭否決的方案匯集,做法「不能接受」,又稱方案不太可能在兩院獲足夠表數通過。她重申,要待聯邦政府恢復運作後才會和白宮商議加強邊境安全的提議。

保守派亦對特朗普的方案不滿。多番批評特朗普未有履行建牆承諾的保守派評論員庫爾特(Ann Coulter),指摘特朗普提出「特赦」數以百萬計非法移民來建牆。反移民組織NumbersUSA主席貝克(Roy Beck)認為特朗普的方案等同獎勵以往的非法入境者,將成未來更多偷渡潮的誘因,是糟糕做法。

截至昨日,美國聯邦政府已停擺達30天。有經濟學家估計,停擺導致美國經濟每周損失約12億美元(約94億港元)。評級機構穆迪分析,如停擺持續至2、3月,美國經濟增速將會下降,同時失業率將會上升,甚至會觸發經濟衰退。 (路透社/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美東暴風雪 逾千航班停飛
美國東部昨天逾5千航班取消,各大城市航空交通幾乎癱瘓,暴風雪繼續,預計今天(周一)仍將有約2千航班停飛。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 詳情
阿富汗盧格爾省長車隊於當地時間周日(20日),在盧格爾省穆罕默德阿迦地區遭到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8人死亡、近10人受傷,傷亡人士均為... 詳情
男子駕法拉利衝入海 「是神的旨意」
美國日前一名男子將自己的法拉利跑車衝入海,他表示:「這是上帝的旨意。」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佛羅里達48歲男子詹姆士(James Muc... 詳情
美國德拉瓦州紐卡斯爾郡發生輪姦案,4名12歲至14歲的少年,搶走了女同學手機並聯手脅持、輪姦女同學,目前4疑犯已被逮捕。 當時少年們趁... 詳情
一名以色列女留學生馬薩維(Aiia Maasarwe),上周三(16日)凌晨在澳洲墨爾本返回宿舍途中疑遭姦殺,觸動澳洲民眾。 數千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