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黃遠輝:友恭喜「不用做周永新2.0」

[2019.02.21]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圖)說,對於政府「全盤採納」土地組的建議,他感到高興,又稱收到朋友信息,恭喜他沒有成為「周永新2.0」。(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圖)昨日在發展局記者會後見傳媒,他說對政府「全盤接納」土地小組的報告感高興,認為政府聽從主流民意,小組成員亦樂見政府的決定,又笑言有朋友及傳媒向他發信息,恭喜他不用成為「周永新2.0」。港大學者周永新當年受政府委託研究全民退休保障,最終建議大多未獲政府採納。

民建聯促獨立組織處理公私營合作

被問及對政府落實8個土地選項的決心,黃遠輝稱,報告提及政府及社會要同心合力,形容現時本港增加土地供應已屬刻不容緩,政府有需要加快規劃不同的用地需求,迎難而上,短中期選項需同時推展。他又稱,留意到政府推前新界北新發展區的規劃研究,反映政府造地的決心。他又稱,由於造地需時,政府在具體執行各個選項時,落實時間及土地面積等難免要調整。

民建聯表示歡迎政府積極落實各覓地選項,包括改劃棕地、公私合作發展農地、維港以外填海及開展新發展區等,建議政府以獨立組織處理公私合作發展農地的申請,釋除公眾對官商勾結的疑慮。

民主黨尹兆堅說,該黨反對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由成員與地產商關係密切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負責,指此舉只會加深公眾「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的印象。他重申,最合適做法是透過《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農地興建公營房屋。

工聯會麥美娟希望政府盡快展開1000公頃交椅洲填海,並支持政府研究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的框架,但希望加入罰則,確保發展商遵守土地發展協議。

譚文豪批忽視土地分配不均 未動丁屋

公民黨譚文豪批評政府將所有問題過分簡化為土地供應不足,忽略土地資源分配不均,政府對民間要求丁屋截龍以釋放土地無動於中,認為這種向既得利益傾斜的土地政策是土地問題的癥結。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八大優先推行的土地選項,當中包括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並建議引入一套公開、公平及透明的機制處理公私營合作的發展申... 詳情
手榴彈劫金行 匪26年後受審 追捕警員:開兩槍先發制人
【明報專訊】1993年北角英皇道發生金行持械行劫案,匪徒劫走價值125萬元金飾,更向警員投擲手榴彈,爆發槍戰。涉有份策劃劫案的男子當年被捕後...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天琦昨出庭自辯指出,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一(18日)邀請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出席新春午宴,民主派議員全體杯葛,以示對政府施政不滿,專業議政聯同醫學界陳沛然選擇另...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沒有與特區簽訂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和台灣。當局在未有作正式的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