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先研1000公頃人工島 明日大嶼願景不變

[2019.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回應填海造地建議,指「明日大嶼」願景不變,現階段會先聚焦可創造15萬至26萬單位的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計劃,而土地供應小組沒提及的喜靈洲700公頃項目,則未有發展時間表。發展局長黃偉綸稱,若啟動喜靈洲項目,會另有公眾參與過程。政府將於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交椅洲填海。民主黨和公民黨反對撥款申請;合共21席的民建聯及經民聯表示支持。

喜靈洲700公頃未有時間表

土地組在公眾諮詢的選項中,「東大嶼都會」項目涉及填海1000公頃,但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另提出「明日大嶼」1700公頃填海,惹起爭議。

黃偉綸昨稱政府接納土地組建議,會先聚焦1000公頃人工島項目,料可建15萬至26萬單位,七成是公營房屋,而人工島亦可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創造20萬個職位。他說,填海真正令香港有新增土地,「交椅洲項目不做研究,永世走不出困局」。他同時重申「明日大嶼」願景不變。

下月申款研究 民建聯經民聯支持

被問到政府為何越過土地組建議,提出1700公頃填海計劃,黃偉綸形容現階段政府聚焦交椅洲1000公頃項目為「實」,而700公頃喜靈洲項目暫未有時間表,是為「虛」,相信政府日後啟動項目,會另設公眾參與過程。他指若啟動填海研究,亦會為日後喜靈洲項目取相關基本資料。

在立法會合共有12票的民主黨及公民黨反對交椅洲填海研究的撥款申請,民主黨尹兆堅稱,該黨支持部分近岸填海項目,但東大嶼1000公頃項目過大,影響環境;公民黨譚文豪則指填海成本過高,該黨反對。合共有21席的民建聯及經民聯則對撥款表示支持,民建聯劉國勳指公眾普遍支持填海,且政府接納該黨建議擱置馬料水項目。經民聯盧偉國指該黨「力主」填海,認為現時才研究「太慢」,籲盡快啟動。

暫緩填馬料水 青衣西南不填

對於土地組提出的5個維港以外近岸填海項目,政府會就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項目做研究,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惟政府暫緩推展馬料水項目,並以青衣西南項目受附近危險設施限制為由,表明不擬推展。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八大優先推行的土地選項,當中包括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並建議引入一套公開、公平及透明的機制處理公私營合作的發展申... 詳情
手榴彈劫金行 匪26年後受審 追捕警員:開兩槍先發制人
【明報專訊】1993年北角英皇道發生金行持械行劫案,匪徒劫走價值125萬元金飾,更向警員投擲手榴彈,爆發槍戰。涉有份策劃劫案的男子當年被捕後...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天琦昨出庭自辯指出,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一(18日)邀請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出席新春午宴,民主派議員全體杯葛,以示對政府施政不滿,專業議政聯同醫學界陳沛然選擇另...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沒有與特區簽訂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和台灣。當局在未有作正式的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