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港鐵審計文件缺失 月底交報告 陳帆:系統無問題 操作嚴重問題

[2019.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南面、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有三成至逾七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缺失,而相關的物料測試報告、鋼筋搭接方法紀錄等亦不知所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文件缺失的情G不尋常,已要求港鐵進行內部審計,本月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陳帆認為,港鐵的工程管理系統並沒有問題,是操作上有嚴重問題。

物料檢測報告亦失蹤

陳帆昨回覆立法會質詢時表示,RISC表格一式4份,由承建商、港鐵、核實人員分別簽署,最後上載到電腦系統中,但現時RISC表格缺失「百分比相當高、數量相當龐大」,相關的物料檢測報告及鋼筋接駁方法紀錄等亦找不到,要找其他佐證,如地盤工作日誌、相片等核實。他說,已要求港鐵進行內部審計,並在本月底前提交報告。

陳帆又說,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一般每月巡視6至8個合約工程,而紅磡站工程則每隔約3個月視察,在紅磡站月台遭揭發有鋼筋被剪短後,路政署去年8月起已加強巡查,每月巡視9至11個工程,而紅磡站工程則每個月皆會視察。

林卓廷質疑有人「珓芛[」

提出質詢的民主黨林卓廷質疑,每個工序所使用的物料都應經過測試,在化驗所應有紀錄,難以理解為何找不到相關紀錄,質疑是否有人「珓芛[」。公民黨陳淑莊批評,港鐵有項目管理系統,曾多次就工程進行內部審核,但現時才發現文件遺失,又質疑港鐵能否應運房局要求,在本月底之前補交文件。

實政圓桌田北辰亦表示,據他了解,港鐵的地盤監工有漏洞,承建商通知石屎供應商提供石屎時,只需要自行提供一個條碼,不需RISC表格,他批評該監管制度「荒謬」,質疑為何不是要求石屎供應商一定要看到經港鐵確認的RISC表格後,才可供應石屎。

陳帆說,按正常程序,須有經確認的RISC表格,才可產生條碼,並安排石屎供應商運送石屎,他強調:「系統本身無問題,但操作上出現了問題,而且問題非常嚴重。」

被問辭職 指有責任「撥亂反正」

陳帆被問及作為港鐵董事局成員,會否就沙中線工程問題引咎辭職。他說,董事局專注處理公司整體策略等,政府有履行董事職責,而日常事務由港鐵管理層負責。他又說,沙中線工程的調查工作仍進行中,他有責任徹查事件,「撥亂反正」,繼續推展沙中線工程。

更多港聞
福士遭縱火  警追緝3男
【明報專訊】上水塘坑村發生縱火案,一架停泊在路邊的私家車遭人縱火焚牷A火勢波及旁邊另外一架私家車。警方事後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有3名可疑男... 詳情
電競場豁免申牌照  須審器材營運模式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電子競技,坊間電競館陸續冒起,惟有關牌照及指引仍欠奉。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首度披露「豁免條件」,如場地以舉辦電競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年唔少公司都會同員工食開年飯,民主派全體立法會議員今晚亦會鰝鷵薑@酒家筵開兩席,齊集食開年飯。佢]周一、周二分別拒絕出席立法會... 詳情
新警車曝光  阿sir讚行車定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噚日貼出褽穨諵J服務鴷新型號前線警車,車輛鬘峈k國品牌標緻(Peugeot)黻茈峔圃xper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