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省議會公帑風波 再揭高官公幹為名觀鯨看球賽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官被指霍揮公帑還未了,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圓圖)發表報告進一步指控兩高官以公幹為名,實為公費旅遊,包括觀鯨和觀看棒球賽等。

議長皮里卡斯該份日期為2月20日的報告,昨日呈交省議會一委員會,報告中指出,他是就書記長詹姆斯(Craig James)和警衛官倫茲(Gary Lenz)的一些回應而作出評論,他認為該報告會對委員會有用。

皮里卡斯於報告中提到,他明白到《審計及職場檢討》會證實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但現階段各黨的議會領袖,需要決定對兩名官員的信心是否已跌至一個程度,「無論進一步程序——審計及調查的結果怎樣,詹姆斯和倫茲……都不應重返其崗位,擔任省議會的高級行政人員。」

皮里卡斯駁斥兩人的回應有明顯錯誤,提及2017年8月一次前往華盛頓州的公幹。他指,一個「議會事務持續性網絡」(Legislative Assemblies Business Continuity Network,LABCoN)曾於2017年8月13至18日在維多利亞與華州舉行會議,而出席的代表除詹姆斯和倫茲外,還有來自加拿大上議院和下議院、英國國會和安省省議會行政人員,以及卑詩省議員兩名職員和詹姆斯及倫茲的妻子。

皮里卡斯指,華盛頓州根本不是該LABCoN網絡成員,而決定在華州舉行會議和上述成員前往當地是由詹姆斯決定和籌辦,而開支幾乎全數由卑詩納稅人支付。

議長又指,公幹行程中包括一次在8月13日(周日)下午出席一項參觀兩海峽並與海嘯有關的事項,行程形容為認識兩海峽的海洋生態和地震活動。不過,議長指控實為「觀鯨」,指上述日期同一時間,並由警衛官辦公室職員入帳的一張收據顯示「Victoria Ocean Magic II Whale Watching Adventures」8人需1024元。

另外,在同年8月16日(周三)行程,其中下午12時40分一項包括在西雅圖Safeco Field球場進行,但皮里卡斯指當日同一時間,該球場舉行西雅圖棒球隊Mariners主場對巴爾的摩金鶯隊(Baltimore Orioles)球賽。他指卑詩省民付了13張門券,一共1073.32美元。

此外,議長又質疑一些公幹晚宴的開銷申報,例如華州一行三餐晚宴花去3601元。除上述2017年8月的公幹,亦列出在同年12月,即相隔4個月,蘇格蘭的代表接待警衛官、書記長與其他人另一次旅程;到翌年(2018年8月)一眾代表又前往英國溫莎(Windsor)。在一個月後(2018年9月),同一批代表獲邀到維多利亞的Hotel Grand Pacific入住5晚,開支4059.64元,但皮里卡斯指那次講座行程只有3天。

議長指,兩高官以不同的名目和內容,但沒有列名代表名字的手法去掩飾,於13個月的時間內,兩度接待那些人到維多利亞,又利用與那些代表開會作為兩人兩度公幹英國的部分理由。他寫道:「事實上似乎是,他們那些廣泛的『公幹』旅程,實為他們的假期。」

議會一個有各黨代表的委員會昨日亦同意,會聘用一名退休法官,來調查議會辦公室不適當做法的指控。

新民主黨議會領袖范和富(Mike Farnworth)指,其執政黨與自由黨和綠黨是為了改善議會而合作,三黨都非常認真對待此事宜。

皮里卡斯昨日回應,喜見會由退休法官去進行獨立檢查,他指問題非常複雜,而他會迴避,暫不會自行作進一步調查。

更多要聞二
SNC風波聆訊 兩官為政府辯護 指王州迪沒受壓可自由講話
【明報專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四就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引起的風波展開首輪聆訊。被傳召作供的兩名高官為聯邦政府處理該... 詳情
韋弗提私人議案 倡省議員最多任三屆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昨日引入私人議案,建議省議員任期設上限,最多只可任三屆。 韋弗表示,現時出現... 詳情
溫市去年汽車爆竊增16% 市中心最嚴重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公布去年罪案數字,整體財物罪案較上一年有所增加,其中汽車財物盜竊案更錄得按年16.2%增長,整體暴力罪案則錄得輕微下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