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警副處長趙慧賢4月接任申訴專員

[2019.02.23] 發表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圖)獲委任為新任申訴專員,4月生效,接替3月底任期屆滿的劉燕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昨獲政府委任為申訴專員,任期4月生效,為期5年。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及人權組織關注,趙慧賢有數十年紀律部隊背景,質疑她未必能站在市民角度處理投訴。有警察組織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則認為趙慧賢的委任合適。

政府讚領導卓越 調查經驗豐富

另外,因應趙慧賢於警隊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郭蔭庶獲委任接任副處長一職,下月4日生效。據了解,郭蔭庶現任監管處處長一職,料很大機會由現任警察學院院長劉賜蕙接任,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張靜將獲晉升為警察學院院長。

現任申訴專員劉燕卿任期下月31日屆滿,政府昨宣布委任趙慧賢接任,4月起生效,為期5年。趙慧賢加入警隊逾35年,今年8月將屆57歲退休年齡,較早前巳有消息稱她會提早於下月初離開警隊。

政府表示,趙在調查、執行、政策制定和人事管理方面經驗豐富,具備卓越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而她作為首名出任警務處副處長的女性,備受政府內外人士尊重及社會認同。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趙慧賢將會是獨立和公正的申訴專員,相信她能以其廣泛的經驗和清晰的願景,帶領公署在提升香港公共行政的重要使命上更進一步。

涂謹申質疑趙「最官僚警察」

督察協會稱處事公正樂聽意見

趙慧賢是首名出身警隊的申訴專員。民主黨涂謹申表示,申訴專員最重要的工作是改善政府的官僚習慣,但趙是他認識的警察當中,「最官僚之一」。他期望趙履新後,能轉換腦筋及角度,為市民做好。公民黨郭家麒表示,趙任職紀律部隊數十年,質疑她是否能站在市民角度處事,因警察過去給予外界的觀感都是「高高在上」。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趙任職警察多年,憂慮她「限制市民權利多過促進權利」。他又引述聯合國指出,申訴專員公署被視為人權捍衛機構,其人員要肩負捍衛人權的角色,但趙過去無相關經驗。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則認為,趙出任申訴專員「絕對合適」,形容她處事持平公正,樂意聽取意見,故不認同外界質疑她官僚。民建聯葛珮帆亦支持趙,稱她在警隊資歷豐富,有處理市民查詢的經驗,為人細心,認為她是合適人選。

更多要聞
預算案前瞻:5億翻新200公廁 改善通風衛生 廁所協會:保養做不好 多漂亮也沒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提出推行「廁所革命」,開展公廁改造升級計劃,4年後香港也「革命」。消息人士指出,港府下周發表的財政預算案... 詳情
元朗公廁光管乾手機齊壞 洗手盆發黑
【明報專訊】本港公廁質素參差,記者昨午踏入元朗「大棠路公廁及浴室」的女廁,發現佈滿鏽[的天花在滴水,一條光管失靈,乾手機亦壞了,吹不出風,廁... 詳情
【明報專訊】公廁污漬斑斑背後,有人歸咎市民使用廁所的態度。有在深水鶪蓬Z工作的女清潔工向本報表示,平日見盡不少人不當使用公廁,有人如廁時尿液... 詳情
元朗商場「柱攔礞f」 輪椅客買衫改網購
【明報專訊】食店門前一個梯級,健全者可一步跨過,輪椅使用者卻半步也跨不過。28歲的陳詠琪(琪琪)因病以輪椅代步,居於元朗的她愛落街吃米線、逛... 詳情
熱心助卸玻璃 倉務員遭砸斃 家屬憂勞保受影響
【明報專訊】o魚涌太古坊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子在停車場準備從貨車卸下共20塊大型玻璃時,途經的太古坊地盤倉務員疑好心上前協助,未料疑綑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