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習近平晤沙特王儲 促進反恐合作
加快簽署「帶路」對接方案

[2019.02.23] 發表
習近平(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沙特阿拉伯王國王儲穆罕默德。 (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習近平表示,雙方要促進中東反恐合作,加強去極端化國際合作,防範極端思想滲透蔓延。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在雙方高層引領下,中沙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新格局。中方視沙特為好朋友和好伙伴,願同沙方攜手同行,繼往開來,不斷開創中沙友好和戰略關係新局面。

習近平強調,中沙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增進政治互信。中方堅定支持沙方推動的經濟多元化和社會改革,堅定支持沙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所作努力,反對任何干涉沙特內政的行為。兩國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推動能源、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高附加值產業等雙邊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國要共同推動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建設。

共同探索「以發展促和平」

習近平指出,中國支持中東人民的和平訴求,支持地區國家的變革轉型努力,讚賞沙特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所作出的積極努力,願同沙方共同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區域發展合作,築牢地區和平穩定根基。雙方要共同鼓勵、支持各方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途徑解決熱點問題。雙方要促進中東反恐合作,加強去極端化國際合作,防範極端思想滲透蔓延。

穆罕默德表示,沙中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當前,兩國關係十分友好,經貿合作發展迅速,雙方沒有任何分歧。沙特對中國在習主席領導下的光明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視中國為重要戰略伙伴,感謝中國對沙特國內改革和發展的支持。阿拉伯半島是古絲綢之路的一部分。沙特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將沙方「2030願景」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

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有權為維護國家安全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願同中方加強合作。

沙特重視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前央視著名主持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崔永元披露的「最高人民法院丟失卷宗事件」調查結果昨出爐。由中央政法委牽頭的調查組調查認定,「丟...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的獨家消息稱,金融業對外開放或迎來重大進展,萬事達卡(Mastercard)有望與網聯清算公司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的「再教育營」問題引發多國指摘之後,有外媒報道,中國政府對批評聲浪非常緊張,近期密集邀請多國外交官訪疆,試圖改變國際社會對中... 詳情
佛山公安女副局長雙開
【明報專訊】廣東省佛山市禁毒辦前主任、公安局前副局長姚喜蓉,上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落台,日前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簡稱「雙開」),並移交司... 詳情
教育部長陳寶生(圖)昨在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發表署名文章,指中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大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