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熙爾認為SNC風波「動了手腳」 促杜魯多出席司法委會作證
受夠政客指控 SNC總裁稱將庭上抗辯

[2019.02.2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訪問紐芬蘭省聖約翰斯的紀念大學時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擬於周一提案,要求總理杜魯多就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風波到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交代他曾否就該案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迫使她協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

保守黨將在動議中指出,既然杜魯多一直表示司法委員會可以調查相關指控,他理應能夠交代有關他在此事上角色。保守黨的動議將要所有國會議員投票表決,要求杜魯多在3月15日之前作證至少兩小時。

儘管眾議院動議不具約束力,但該委員會仍可決定是否傳召杜魯多作證。而所有議員,包括總理,均不得被脅迫到委員會作證。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周五說,該委員會已聽取了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的說法,整件事上都有「杜魯多動了手腳的痕跡」。

沃尼克周四在聽證會上,駁斥《環球郵報》早前報道指王州迪受到總理辦施壓,要求她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的說法,他指反之杜魯多一再向王州迪保證,最終決定是否提出檢控只由她獨自作出。

杜魯多周五表示,沃尼克曾在不同政黨掌權的政府任內為國家服務,他的話對加拿大人而言具有相當分量,當他選擇公開道出自己的說法時,應非常謹慎看待。他相信每個人都會仔細審視沃尼克的每句話。熙爾則說,從沃尼克的證詞更加暴露出,杜魯多及其政治團隊與沃尼克跟王州迪多次傾談時,均曾試圖使王州迪改變主意,允許SNC-Lavalin透過談判補救協議而避過遭起訴涉嫌欺詐和賄賂。

SNC-Lavalin行政總裁Neil Bruce周五猛烈抨擊有政客企圖將該公司拖垮,稱「已受夠了所有這些指控」,他稱該公司將在法庭上強烈抗辯。不過他也說,歡迎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邀請SNC-Lavalin協商補救協議,雖然目前看來難以成事。

對於沃尼克作證時提及到,王州迪聲稱受到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約束,無法就此事回應指控,沃尼克稱不認同王州迪的說法,不認為她在事件中充當律師的角色,不相信守密特權能阻止她講出事件的來龍去脈。

杜魯多周五稱,正就是否豁免其守密特權聽取法律意見,因為這將對SNC-Lavalin涉的兩宗案件造成影響。熙爾則指摘杜魯多回應沃尼克的證辭時,是專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

更多加國新聞一
付500至5000元可降信用卡利息 3000加人中招 被騙身分資料
【明報專訊】一個在巴基斯坦的非法傳呼中心的統計數據漏出﹐揭發非法之徒利用低息信用卡騙局﹐詐騙了接近3,000名加拿大人。 低息信用卡騙... 詳情
王子島經營旅館華裔姐弟 涉提供假地址助560華裔申請人
【明報專訊】在愛德華王子島沙洛城(Charlottetown)經營汽車旅館的兩名華裔東主姊弟鍾萍(Ping Zhong,譯音)和鍾義(Yi ... 詳情
叫貨車司機開車 「碾壓」自由黨人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派參議員特卡楚克(David Tkachuk)日前發表有爭議言論,鼓勵在渥太華參加支持輸油管集會的貨車司機「碾壓」自由黨... 詳情
卑詩地產交易逃稅 去年追回逾1.4億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對卑詩地產交易繼續進行審查,去年取回逃稅款項逾1.4億元。 稅局於去年5月曾公布,指在當年的過去三年... 詳情
莫奈料推新策助千禧代置業 預算案不放寬房貸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根據內部文件,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在準備選前最後一份預算案時,幕僚已提醒他,加拿大人沉重的債務已成為收入、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