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電磁波測試室 助企業測產品輻射
暴動案 官:勿憑梁天琦出現便認為須負責
非法收佣案 女經紀稱「一個銀包兩份使」
海關檢8.1萬支加熱煙拘3男
「1881」裝飾物起火無人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燒上機國泰空少患麻疹 防護中心追查東京宿霧4航班乘客

【明報專訊】經飛機傳播的麻疹爆發可大可小,去年台灣虎航一名染病乘客造成沖繩麻疹大爆發,而本港一名23歲國泰空中服務員本月1日發燒,仍從香港乘搭CX526班機前往東京成田機場,再乘搭國泰CX527飛回香港,至4日出疹,終確診麻疹。衛生防護中心正追查兩航班乘客,及男子2月28日潛伏期內乘搭的另外兩班CX航班所有乘客。有傳染病科醫生籲同機有病徵人士盡速求診。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男子過往健康,3月1日發燒,3月4日現出疹等病徵,當天他到聖保祿醫院求診留醫,血液樣本經檢測後對麻疹病毒免疫球蛋白M抗體呈陽性反應。病人情G穩定已出院。

據悉,男子是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本報就此向國泰查詢,國泰表示涉個人私隱,未能提供更多資料。

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該男子於潛伏期內沒接觸麻疹病人,其家居接觸者無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他曾乘搭相關航班,防護中心正聯絡乘客作接觸者追蹤工作。據了解,該男子於2月28日潛伏期內乘CX921往宿霧,同日搭CX922返港。據悉衛生署亦要追查兩班機乘客健康狀G。中心仍在調查4班航機共多少乘客。

該空少多次到日本,而當地正爆發麻疹,問及他是否屬輸入個案,防護中心稱暫未確定,因他非整個潛伏期逗留外地。

國泰:即時徹底消毒客機

國泰指衛生署已與國泰聯絡,國泰已按所有程序跟進,並與相關部門充分合作。按程序,衛生署會聯絡相關乘客,國泰則已通知執勤機組人員,即時徹底消毒客機。

根據國泰機上服務政策,機艙服務員須確保身體情G健康良好,適合當值,以符合民航處要求。有不願具名、現職國泰空中服務員向本報記者表示,生病機艙服務員可「report sick(請病假)」,同樣可領固定工資,「所以正常會請假」。而他們上班前都有人隨機抽樣為機艙服務員作酒精及藥物測試,但無人量體溫。「如果佢死頂,不會有人知。」

職員指無人量體溫 「死頂」無人知

去年有來自台灣麻疹病人乘虎航到沖繩旅遊期間感染當地人。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飛機為封閉空間,但會進行換氣程序,減傳染病風險。香港一般小童已接種疫苗,相信同機內未接種者、免疫力缺乏或正吃抗排斥藥者風險最高。

乘客「作感冒」出疹應求醫通報

曾指麻疹初期病徵和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若同機乘客發現有發燒、鼻水等「作感冒」症狀,甚至出疹,應立刻通報防護中心及求醫。他強調,雖然該男子當刻未必知道患麻疹,但發燒者也不應上班,「一旦發燒,就已經代表會傳染」。

本報向衛生署查詢為何發燒者能通過機場體溫測量,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發燒上機國泰空少患麻疹 防護中心追查東京宿霧4航班乘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