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生產力促進局新設的電磁波測試室能助廠商測試電子產品,其中有儀器(圖)能測試產品電磁輻射水平有否超標,圖左為生產力局高級工程經理黃婉儀。(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暴動案 官:勿憑梁天琦出現便認為須負責
非法收佣案 女經紀稱「一個銀包兩份使」
海關檢8.1萬支加熱煙拘3男
「1881」裝飾物起火無人傷
南丫沉船失蹤者疑泥妐奶狻d 家人碼頭未見艇報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電磁波測試室 助企業測產品輻射

【明報專訊】無線通訊發展一日千里,小如手機、大如天台基站,電磁波無處不在,近年隨物聯網(IoT)技術廣泛應用,如城市建設、醫療及安老產品,大眾關注電子產品輻射對人體影響。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斥資700萬元成立新一代電磁波測試室,本月起投入運作,能為廠商做產品測試。生產力局盼設備能「留住企業」在港做產品研發,推動「再工業化」發展。

生產力局盼「留住企業」做研發

生產力局副總裁(科技發展)張梓昌說,新測試室位於「電磁兼容科技中心」,佔地1000平方呎,能兼具電磁輻射強度及抗干擾測試服務,可確保產品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張梓昌說,以往同類服務在香港少有,因香港寸金尺土,一般商業檢測認證中心很難負擔高成本建立測試室,而生產力局的實驗室則可提供不同國家及地區標準的兼容及認證測試,過程全自動化,協助廠商在設計階段符合標準。

張說,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物聯網技術廣泛涉及醫療儀器、電子保健產品生產,以至城市交通系統,市場發展潛力漸高,但如無測試服務提供認證,企業在本地很難做到產品研發。生產力局「電磁兼容科技中心」另有兩間實驗室提供電磁波測試,計及新實驗室,預料提供測試數目可翻倍至每年4000次。

實地測試輻射 至今無發現超標

另外,大眾關注電子產品輻射對人體影響,生產力局2013年起提供電磁波實地測試服務,每年平均處理15宗,測試地點包括醫院、辦公室、地盤、鐵路、住宅等,視乎地點範圍大小,收費由數千至10多萬元不等。生產力局高級工程經理黃婉儀指出,至今未發現有超出「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簡稱ICNIRP)標準的問題,「不少人是自己嚇自己,如自覺頭痛,其實測試後輻射無超標,安心了就沒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新電磁波測試室 助企業測產品輻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