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右二)手持其中一款新推出的文憑試「WhatsApp Stickers」(貼圖),為考生打氣。他說,近年報考文憑試人數不斷減少,對考評局財政構成一定壓力。(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遭遇不平事 信訪求公道
時事議題﹕信訪之路 縱有制度不易走
時事議題﹕信訪不信法 折射體制不足
答題指引
題型拆解﹕「持份者衝突」答題結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2017/18年度蝕7000萬

【明報專訊】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近年報考人數不斷減少,考試及評核局自2014/15年度起已連續4個年度錄得虧損,2017/18年度整體錄得約1010萬元虧損(見表)。秘書長蘇國生昨稱,已實施開源節流等措施,但仍未能彌補文憑試因考生人數下跌引致的虧損,2017/18年度考評局因文憑試虧損約7000萬元。

同期考評局整體蝕1010萬

2018/19年度約有5.7萬名文憑試考生,據立法會文件,預計2021/22學年考生人數更跌至約4.8萬。蘇國生昨出席傳媒茶敘時稱,預計考評局財政狀G會愈來愈差。政府早前宣布向考評局提供為期4年合共3.6億非經常撥款,蘇稱「起碼這4年不會有太大問題」。他說,政府會按考評局每年情G撥款,而非「一次過成筆錢撥過來」。考評局亦會與政府商討長遠財務方案,「不同做法都可考慮」。

獲撥3.6億「4年不大問題」

蘇國生又稱,考評局一直有開源及節流,如2017/18年度國際及專業考試的收入增多約800萬元,又減少行政開支,如2019年廿起將文憑試考生手冊由紙本改為網上版等,節省約200萬元,以補貼文憑試虧損。據考評局資料,2017/18年度約30萬人次報考國際及專業考試。截至2018年8月31日,考評局扣除虧損後累積儲備約1.85億元。

政府將為明年文憑試學校考生代交考試費,是連續兩年推出此措施。蘇國生稱,首次實施整體安排暢順,預計明年有4.6萬考生受惠。他又說,措施是否變恆常交政府決定。考試費方面,他說是否加價與政府撥款「兩者無直接關係」,而是基於一籃子因素,如考評局財政情G、通脹、考生經濟負擔等,考試局每年會檢討費用,現未有定案。

現時考評局未有在內地舉辦任何考試,被問到會否到內地如大灣區推廣及開辦文憑試,蘇稱會持開放態度,但因文憑試是有課程規範的考試,需有院校先開辦相關課程,考生才可考試。考評局暫未有與教育局方商討有關事宜。

TSA全級考數字

「配合政府」不公布

另外,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去年復考,每校抽10%學生應考,學校亦可選擇全級應考,去年約四成小學全級考。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拒絕向立法會提供今年數字,又指是考評局經考慮後覺得今年不需公布有關數字。蘇國生昨稱考評局是配合政府政策,不希望公布數字為學校帶來不必要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2017/18年度蝕7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