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9年2月,問題疫苗受害兒童家長於國家衛健委門前舉海報橫幅抗議,要求政府推動完善疫苗立法,保障受害兒童權益。
放大
 
汶川大地震遇難者家屬桑軍(圖前中黑衣者),因兒子死於豆腐渣工程而堅持上訪多年,他於2018年為兒子桑興鵬掃墓時說:「兒子啊,相信國家,相信習爺爺會為你申冤的,放心,爸爸永遠會為你討公道。」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題型拆解﹕「持份者衝突」答題結構
世界三分鐘﹕美式快餐風靡全球
透視救援﹕資源缺乏 考驗南蘇丹孕婦
觀點與角度﹕應設支援中心助性暴力受害者?
概念解碼﹕肥胖問題席捲全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信訪不信法 折射體制不足

【明報專訊】「信訪不信法」是不少中國民眾的態度,即遇上不平事,情願信訪而不尋求司法訴訟。因此,2014年起官方明確實行訴訟與信訪分離制度。信訪現象背後反映什麼問題?內地民眾普遍因何上訪?

現象分析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14年印發《關於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意見》,明確實行訴訟與信訪分離制度,涉法涉訴信訪須由政法機關處理,各級信訪工作機構和其他行政機關不再受理。信訪制度為中國特有的制度及社會現象,人民「信訪不信法」,背後有何成因?

(1)司法制度失效

有別於西方國家實行三權分立,即司法、立法及行政三權互相制衡,內地法院從屬於行政體系,如有審訊不公,難有牽制方法。內地學者張鳴2016年12月受訪時指出,信訪制度實際上是司法失效的體現。民眾遇到的問題,司法不能解決,只能通過行政部門反映情G,「下級的政府職能部門解決不了的,就向上級反映,這樣一來就形成越級上訪的情G」。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劉仁文2011年撰文指出,人民不信任法院有其原因,如法院在處理與政府有關的案件時未必能不偏不倚,政府有時亦會出手干預法院判決。

(2)民意難以上達

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尹利民於內地雜誌《人民論壇》撰文指出,台灣很少出現類似內地的上訪現象,與當地民意能夠透過直選的立法委員上達行政機關,產生制約效果有關。他續指出,如台灣立委不為選民服務、未能代表民意,將在激烈的選舉中落選;反之內地的民意代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欠足夠代表性,基層民眾訴求無法有效上達及疏導,致民眾湧向「上訪」渠道。

(3)民眾信奉權威心態

中國民眾將申訴冤情、糾正地方部門過錯寄望於上位者的心理,可遠溯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傳統,如中國傳統建築「華表」亦稱「誹謗之木」,即在傳疑時代堯帝時期時,人們已在木上書寫諫言,及至清代有「公車上書」,即由梁ㄥW等人就甲午戰爭簽訂條款向光緒皇帝上書。時至今日,不少人民依然有信奉在上者權威的心理,認為「父母官可主持公道」。

因何上訪?

民眾信訪涉及事件廣泛,如提出建議、檢舉告發、批評政策、申冤告屈等,近年較大型信訪事件包括黑心疫苗問題、豆腐渣工程、勞工權益、徵地糾紛等,信訪者眾,但成功率往往不高。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學者應星2013年撰文指出,信訪訴求被「拖延」為常見情G,個人信訪、書信信訪最易受敷衍漠視,集體信訪較易獲重視;政府「拖延」信訪訴求往往導致「看似輕微或瑣碎的問題,演化成嚴重的問題」。

◆問題疫苗家長維權 地方信訪辦:等上級結果

內地屢有疫苗問題爆出,有兒童接種疫苗後健康受損,但家長申訴無門。2018年7月,重慶酉陽縣有家長帶茈悄鄎e往當地信訪辦及防疫站就問題疫苗「討說法」,家長之一羅亞受訪表示,其兒子4個月大時接種涉事的百白破疫苗後不斷生病,冬天每月都需入院一兩次,每次10多天,有一次還用上呼吸機,重慶信訪辦只荇a長們等待,指「要等上一級有結果,他們才會有結果」。

2019年2月,內地兩批問題疫苗受害兒童的家長在全國兩會開幕前,到北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民政部抗議,但有指疫苗問題仍未得當局重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答記者提問時,呼籲民眾要對疫苗有信心,表示「中國的疫苗應該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大家不要因為出現問題我們就迴避問題,因為出現問題我們就對自己研發的疫苗失去信心」。

◆地震難屬追究「豆腐渣」10年未立案 反成維穩對象

2008年5月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當時有大批學校倒塌,逾5000名學生遇難,其中綿竹富新第二小學126名學生遇難死亡,但地震發生地鄰近不少民居沒有倒塌,距離該小學數百米的幼兒園亦只有外牆破損,不少家長質疑學生是死於「豆腐渣」工程學校。家長為此要求當局調查學生死因,並依法賠償,汶川大地震遇難者家屬桑軍等5人聯同其他家長上訪多年,但到北京上訪時,不時受地方政府截訪、威嚇等。至2018年5月,事件發生10年,遇難學生家長沒有一個成功立案,反成為地方的重點維穩對象。

◆內地信訪制度(圖)

■模擬試題

◆資料A:漫畫(圖)

◆資料B:信訪案例(經刪改)

信訪者X女士:

「春江花園小區內泳池從2016年開始長期積水、發臭,無人管理,滋生大量蚊蟲,潛在爆發登革熱的風險;同時因平時無人看管,時有小孩爬入其中嬉玩,極易發生事故(池深1.7米),望相關部門盡快為小區居民解決此安全隱患。」

政府回應(廣州市天河區棠下街道辦事處)

「X女士:

閣下反映的問題,我司已對該信訪事項調查處理,答覆如下:

我司已立即現場考察,確立信訪事項,並督促物業管理處盡快清理游泳池雜物和積水及滅蟲。我司6月再到場查核,發現泳池雜物、積水已被清理。如不同意本次回覆,可於30日內向上一級行政機關申請覆查。若逾期不提出申請,各級人民政府信訪工作機構和其他行政機關不再受理。」

資料來源:廣州信訪局

◆資料C:報道摘要

上訪個案1:

數名湖南民眾到西北某省開礦,他們與當地政府簽訂招商引資的合約,但後來對方因故珙龤A於是到北京來上訪。他們選擇上訪而不到當地法院起訴政府,因擔心法院受政府干預,如法院判政府勝訴,將連到北京來上訪的理由也沒了。

上訪個案2:

2008年汶川大地震遇難者家屬桑軍,因兒子死於豆腐渣工程而堅持上訪多年,他認為:「黨的政策是很好的,但是下面的人沒有落實到位」,為此桑軍寫信予國家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副主席王岐山等,希望領導人能主持國家級的專項調查,查出校舍倒塌的真正原因。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指出資料A反映的一個中國社會問題。

(2) 參考資料C及就你所知,歸納內地民眾依賴信訪制度申訴不公的兩個原因。

◆延伸回應題

(3) 評估內地信訪制度對改善民眾生活水平的成效。論證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信訪(petition)

官僚主義(bureaucratism)

民意(public will)

行政失當(maladministration)

[通通識 第57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遭遇不平事 信訪求公道
時事議題﹕信訪之路 縱有制度不易走
時事議題﹕信訪不信法 折射體制不足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