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下毛毛雨的閒日,小店人不多,感覺真好。
放大
 
台灣受歡迎的庶民小吃「黑白切」,我通常會點豬頭肉、粉腸和海帶,分量自行決定。
放大
 
軟綿的梳乎厘,蛋香中滲出柔和的芝士味。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人間草木〉——汪曾祺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博看世界﹕品茗融入藝術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3)——文體不當、游談無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市沙龍﹕孤獨旅人

【明報專訊】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面對孤獨。到外國出席研討會,不時要飛往陌生國度,出行之前,總是一片忙亂,幾乎沒有一次能夠好好整裝,更不用說思緒有待發的準備。離開香港,一個人拉茼瑽齝c到機場,通過安檢,走過關口,停在顯示板前面,檢索一堆時間和數字,確定閘口,前往候機的位置。踏入登機通道,耳朵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突然就會萌生一種感覺,孤獨的旅程真的要開始了。

獨食不難肥

獨自在外,不忘飲食,但選擇尤為重要。在台灣,不起眼的小店是好選擇,因為旅客不見得會光顧,可以省卻排長龍的煩擾。隨意找個位置坐下,舉頭看牆上的餐牌,或偷瞄旁邊本地人的^上,都放茖リ偵繺璁﹛A再依自己的喜好,選幾道小菜或飯麵。如果小店有「黑白切」,我通常會點豬頭肉、粉腸和海帶,分量自行決定,隨意配搭青菜、乾麵或滷肉飯,再來一碗魚丸湯應該也吃得下。一個人用餐,好處是不用遷就他人,即使二人同行,也未必胃口如一,總得找個平衡。多人出遊更要顧全大局,名店、潮流、氣氛,各有所好,能隨心所欲、「率性而吃」的可能性又大打折扣了。

單挑小店就像《水滸傳》堛Z松過景陽岡一段,入店要有衝前的氣魄,切忌婆婆媽媽,裹足不前。點菜要有突破自己的膽識,遇上未曾嘗過的食物,鼓起勇氣,一試無妨,說不定能開闊味蕾的新天地。毋須擔心菜式太多,因為人身在外,輕鬆自在,總會犯下「眼闊肚窄」的毛病,儘管享受「舌戰群菜」的快感,就像武松喝下幾杯酒,只顧一直向前,虎來打虎,菜來吃菜,頂多「R多夾幾箸,人多肥幾分」,沒什麼好怕的。

尋覓梳乎厘

獨享不是壞事,我們都需要有與孤獨共存的時候。在日本碰上語言不通,一個人需要面對更大的挑戰。如何從酒店到甜品店,過程既尋覓美食,也尋覓自我。查了查網上地圖,袋好酒店門匙,出大門走對的方向,隨茼菑v的節奏,享受沿路的風景。經過的花店門口放滿各式鮮花,玫瑰的紅、向日葵的黃,還有那些喚不出名字的花,一樣怡人,花確有它可愛之處。

到達地圖的坐標,推開小店的門,老闆穿著廚衣出來迎接,我舉起食指示意一位,老闆安排座位時說:「Soufflm?」我也跟茼^應:「Soufflm!」老闆又問:「Tea?」我舉起拇指讚好。招牌梳乎厘要即叫即做,老闆走入廚房花了三十分鐘才出來,時間形成一個隱密宇宙,足夠我在媕Y任意穿梭。

「上次吃梳乎厘是什麼時候?」

「沒什麼印象。」

「為什麼會記不起?」

「大概味道只是一般。好像也沒吃過像樣的梳乎厘。」

「今晚的街道和食店都沒什麼人。」

「可能因為是下毛毛雨的閒日。」

「人不多更好,想吃什麼可以隨便選擇。」

「對孤獨的人來說,感覺真好。」

偶爾聽到坐在角落的情侶竊竊私語,毫不打擾我的內心對話,空氣變得寧靜,時間彷彿停止,直到烘焙的香氣流出,老闆捧出升起的梳乎厘,一切隨之回到現實。細啖口中軟綿的梳乎厘,蛋香中滲出柔和的芝士味,教人忘記了孤獨,潛心享受當下的一切。

文、圖:蕭欣浩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37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城市沙龍﹕孤獨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