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8
    星期四

北京醫院排檢查 最長等1年

[2019.03.28] 發表
中國民眾在醫院排隊掛號。(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北京生活大不易。據媒體調查,在12家醫院7項檢查中,各家醫院的電腦掃描(CT)基本能當天做。個別檢查部位,如心臟、腦部可能需要排隊1個月,如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排隊較明顯,普通胃鏡腸鏡少則排隊1周,多則9個月。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無痛腸鏡約需1年。

為了解北京主要醫院基本檢查現況,當地媒體日前對北京12家醫院7項檢查(普通胃鏡、普通腸鏡、無痛胃鏡、無痛腸鏡、核磁共振、CT和增強CT)的排隊情況進行調查,發現各家醫院的CT基本能夠當天做,核磁共振少則兩三天,如北京大學國際醫院、航天總醫院;也有一周至兩周的,如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同仁醫院等。等候時間最長的是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需要排隊約20天。在7項檢查中,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排隊問題較明顯,最久的要一年。

可篩治早期腫瘤

為何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要等那麼久?航天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朱元民表示,這與消化道腫瘤,如食管癌、胃癌、結直腸癌都是高發病率惡性腫瘤,健康宣教力度加大及健康意識不斷提升有關。朱元民指出,消化道腫瘤發現越早預防越好,如果能透過內視鏡檢查篩出早期腫瘤,就能在內視鏡下治療,所以做胃腸鏡檢查的人數每年遞增20%以上。

不光是在北京,在整個中國,結直腸癌以每年4%左右的速度遞增。結直腸癌的發生和西方化高熱量飲食、缺乏運動等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高危人群愈來愈多,需要透過結腸鏡檢查才能發現,日漸重視健康的觀念,也帶動醫院健檢熱度。

擴建趕不上需求

還有一個普遍的原因是,不少人擔心自己被醫師誤診,即使健檢仍不放心,於是到不同醫院檢查,這些人拉高北京醫院整體檢查的次數,也重複使用醫療資源。

在此同時,還有更多人沒有健檢觀念,這些人許多可能是相關病的高危險人群。

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王韶華指出,與日益增多的剛需相比,醫療機構的醫療資源卻有限。以消化內視鏡檢查為例,儘管北京不少醫院已經或計畫擴大內視鏡室中心,但仍趕不上患者增加的速度。

更多中國新聞
鹽城爆炸死者「頭七」 鮮花寄哀思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響水大爆炸造成78人死亡,27日是死者「頭七」,當局在化工園區內舉行集體悼念儀式。江蘇銀保監局表示,省內各保險公司共收到... 詳情
《波希米亞狂想曲》中國公映
【明報專訊】講述皇后(Queen)樂隊主音Freddie Mercury的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上周五(22日)起於中國上映...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深圳梅林幼兒園爆出多名男童被園方拍攝下體照片一事,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周三(27日)晚通報,園方構成侵犯他人私隱的違法行為,對6... 詳情
韓國瑜廈門收穫豐碩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繼續廈門行程,與當地在文化交流、旅遊合作等方面再達成多項共識。據國台辦介紹,廈門計劃近期安排8000名遊客分... 詳情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澳大陸,除「拼大單」,還拜會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港澳特首和兩地中聯辦主任,引發台灣綠營不滿。 台陸委會日前表示,正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