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上課傳看濺中下顎 中二生舌舔化學品灼傷

[2019.04.04] 發表
被化學品濺傷的中二生戴茪f罩,在醫院等候治理。(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馬鞍山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一名中二生,昨午於科學課傳看稀氫氯酸(Dilute Hydrochloric Acid)期間,不慎遭濺中下顎,他伸出舌頭舔走化學品,導致舌頭灼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受傷的13歲中二生操流利普通話,他在醫院透露,事發於昨午2時許的科學課期間,老師向學生傳看化學品,當傳至他手上時,其下顎遭化學品濺中灼熱,他伸出舌頭舔走下顎的化學品,導致舌頭亦被灼傷。救護人員接報到場,將傷者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其傷勢輕微,並無大礙。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列有人意外受傷。

馬上清水}洗 送院無礙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校長李靖邦回覆查詢時表示,涉事化學品為稀氫氯酸,校方已將事件報告予辦學團體。東華三院指該中學昨於上科學課時,老師示範一個科學實驗,其間學生在傳看實驗試管時,一名學生不慎將化學品稀鹽酸(即稀氫氯酸)濺到嘴邊,後感赤痛。老師當時已馬上以清水為學生}洗,學生在老師陪同下送往醫院治理,學生情G並沒大礙。

氫氯酸工業常用 濺中不致命

城市大學化學系教授林漢華解釋,氫氯酸是由氣體溶於水中,為常用強酸,不時作工業及教學用途,而一般實驗室用的氫氯酸已被稀釋6倍,濃度為2莫耳,如濺中皮膚,會出現紅腫及敏感等刺激反應,但不會構成生命危險,只需用大量清水}洗,刺激反應便會逐漸紓緩。

林指出,老師須在傳看化學品前提醒學生當中的危險,並以蓋子將化學品密封,學生須佩戴護目鏡、手套及穿著實驗袍;當有化學品濺出,防護裝備可避免化學品直接接觸皮膚。

林教授續說,如化學品已密封,學生不應自行將蓋子打開或將化學品倒出。由於氫氯酸沒有顏色,林指出,一旦倒瀉,其餘同學可能將化學品誤以為是水,以抹布清潔,或會接觸到皮膚受傷。

更多港聞
洗碗機短路釀火一狗死
【明報專訊】油塘一紀律部隊宿舍昨日中午發生火警,一個單位內一部洗碗機疑因電線短路起火,消防到場將火救熄,惟發現該單位內一隻狗死亡。事件中有7...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特首林鄭月娥去年7月宣布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政府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的書面提問時披露,截至今年2月底,...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內河碼頭昨晚發生奪命工業意外。操作人員駕駛碼頭內一輛吊運貨櫃箱的重型機器時,一名女工疑走避不及被輾過,身體多處嚴重受傷,由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缺席提案 梁繼昌解釋屢改口  稱「係策略」  因未夠票
【明報專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Kenneth)噚日原本要鬘萿k會動議佢提出鵅m2018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但主席梁君彥宣布K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