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特寫:耆英義工隊 拍片轉達長者未了心事

[2019.04.20] 發表
吳國雄說自己年紀大,退休後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將拍攝等興趣轉為做義工的動力。太太對他做義工一事,起初一直嘮嘮叨叨,到現時已接受。馮在展板寫下「十分感謝家人支持我晚年做義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放假時,身邊院友都由兒女接走外出相聚、飲茶,只剩下鏡頭前的這個婆婆獨自留在安老院。「你再不來看我,我可能已不在。」吳國雄透過鏡頭,看荓C婆說出對兒子的話,不禁流下眼淚。4年來,他和團員為約80名長者拍下「未了的心事」。長者們都不是演員,面對刺眼的燈光 ,有人腦袋一片空白,旁人嘗試提供「貓紙」,但原來老人家不識字;亦有老人家如洋b般剝開心聲,激動流淚。

長者可選在生或死後公開

近80歲、曾任的士司機的吳國雄喜愛拍攝,退休後做義工,2015年在明愛轄下機構組成攝製隊。團隊起初有3人,至今有10人,平均68歲。「雖然我們年紀大,但仍有能力服務社會。」吳盼藉蚚飺Y、畫面,讓社會知道長者如何自強不息。

分產不均被疑偏心 影片解兒心結

說起團隊為長者拍攝「預前叮囑」,吳稱起初沒這構思,後來在社工口中得知安老院長者滿懷心事,才萌生念頭。他說,長者自行選擇片段在生前或死後交給家人,團隊不會知道結果,但有時社工會告訴他們 「這些片有很大作用」。

他憶述,有個婆婆深知自己快將離世,將較多財產分給經濟能力較差的幼子,長子疑因感母親偏心,不再前去探望。「你不要因為這樣不來探我,因為我是你親生媽媽,他亦是你親生弟弟,我們是一家人,不要『針荂z錢……」吳國雄憶述婆婆在鏡頭前的說話,說自己聽到亦十分感動,後來聽社工說,婆婆的長子終於釋懷。

異鄉掙錢治病母 未及告別留憾

感觸落淚或源於自身經歷。吳18歲時帶8元人民幣來港,期望打工寄錢回廣州,讓病母治病。半年後媽媽離世時,吳未能回廣州,「她最後一面我見不到,這數十年我耿耿於懷」,只嘆子欲養而親不在,「希望這個遺憾,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

吳說,團隊除拍攝「預前叮囑」,亦會為長者拍溫馨家庭生活照、參加不同工作坊分享等。他希望可拉近年輕人與長者距離,互相了解,亦盼提醒大眾孝順父母,「有心打電話、多探望他們」,已是最好的事。

心繫心生命教育基金昨起至周日,在中環天星碼頭舉辦《留給最愛的……》社區生命教育展。吳昨以嘉賓身分出席開幕禮。基金創辦人李昕多年前男朋友因病突然離世,她期望活動能提醒大眾反思生命意義,珍惜當下和身邊人。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6吋可卡因條塞子宮 外籍女體內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破獲體內藏毒案。37歲外籍女子於清關時因形[可疑被海關截查,其後被發現其子宮內藏有一條6吋長、用安全套包裹的可卡因... 詳情
醫界共識方案暫一半醫委撐
【明報專訊】醫委會將於下月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醫學會前晚通過採納醫學界共識方案,正就此拉票的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昨向本報表示,已獲...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提議香港仿效新加坡承認外地指定醫學院畢業醫生到當地執業。新加坡衛生部因應醫學生增加,周四(18日)發新聞稿指出,明年... 詳情
特寫:夢想重踏沙灘 輪椅客憾黃雨阻圓願
【明報專訊】腳踏幼沙、躺在沙灘享受艷陽天,對健全者而言是平常假日活動,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43歲的許毓青(阿青)原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