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北愛騷亂 女記者中槍亡
警指民族主義所為 定性恐怖主義

[2019.04.20] 發表
北愛爾蘭警方周四晚在倫敦德利執行搜查任務期間與民眾發生衝突,有緊急救援車輛疑遭暴徒投擲燃燒物導致起火。(路透社)

北愛爾蘭邊境城市倫敦德利一個社區周四(18日)晚發生騷亂,警方執行搜索行動期間與民族主義分子起衝突,有槍手向警員連開多槍,擊中在場的一名女記者(下圖),她送院後不治。警方將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行動」,展開謀殺調查,並認定是反對1998年《貝爾法斯特協議》的民族主義武裝分子「新愛爾蘭共和軍」(New IRA)所為。

防周末施襲 警搜查行動變衝突

事發於當晚11時,警方正在克里根區(Creggan)進行搜查行動,以阻止當地武裝分子為周末的施襲計劃做準備--周末為紀念愛爾蘭在1916年復活節期間爭取獨立運動的日子。惟事件演變成衝突,有人向警方投擲逾50個汽油彈,又劫走兩架汽車縱火,部分緊急車輛起火。有槍手更向警員連開多槍,在場的29歲記者麥基(Lyra McKee)不幸被擊中頭部。

現場另一名女記者奧尼爾(Leona O'Neill)在Twitter記述麥基被槍擊一刻:「這年輕女士倒在警車旁時,我站在她身邊。我致電要求救護車到場但警員將她帶上警車送院,她最後在那兒不治。」北愛爾蘭警隊助理警務處長漢密爾頓(Mark Hamilton)表示,相信今次是New IRA發起的恐怖主義行為。

偵查報道新星 正撰北愛衝突新書

遇害的麥基正編寫有關北愛爾蘭30年衝突期間消失的年輕人的書,被出版商視為偵查報道的新星。當年的衝突因1998年北愛自治政府、愛爾蘭政府和英國政府簽訂《貝爾法斯特協議》而結束,但反對聲音並未絕[,New IRA是其中一個反對協議的民族主義組織。近月北愛爾蘭發生多宗暴力事件,警方亦認為與New IRA有關。有分析憂慮近期襲擊顯示這些組織,利用英國脫歐的北愛邊境問題製造衝突。

英國首相文翠珊稱襲擊令人震驚,北愛爾蘭兩大政黨新芬黨和民主統一黨(DUP)領袖都譴責襲擊。DUP黨魁范愛玲批評不論是70至90年或是2019年,持槍上街都是錯誤行為。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天空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司法部周四(18日)公布遮掉敏感內容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後,圍繞總統特朗普有否妨礙司法公正的爭議並未平息。報告指特朗普屢次想阻撓調查進行... 詳情
美部分議員擬連署彈劾特朗普
【明報專訊】部分美國民主黨議員昨天(19日)說,通俄門刪減版報告中,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妨礙司法之嫌,不排除對特朗普發起彈劾。對此,黨內也有... 詳情
在美墨邊境圍牆爭議不斷下,中美洲偷渡民眾成為右翼排外勢力的眼中釘。一個名為「憲政愛國者聯盟」(United Constitutional P... 詳情
紐約強制大廈溫室氣體減排
【明報專訊】為紓緩全球暖化,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當地歷來最大規模的減排政策,為市內約五萬幢高樓大廈訂立排放溫室氣體上限,當中包括總統特朗普名下... 詳情
移民政策收緊  紐約人口減少
【明報專訊】隨茯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收緊移民政策,聯邦政府最新統計顯示,作為全美最大城市的紐約市人口減少,是逾10年來首見。除了紐約,洛杉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