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紐約強制大廈溫室氣體減排
特朗普大樓也不例外

[2019.04.20] 發表
紐約是全美最繁忙都市之一,林立的摩天大廈亦是全球暖化的「幫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為紓緩全球暖化,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當地歷來最大規模的減排政策,為市內約五萬幢高樓大廈訂立排放溫室氣體上限,當中包括總統特朗普名下的商業大樓,若超標就要罰款。

紐約是全美最繁忙都市之一,每天都車水馬龍。不過除了汽車排放的廢氣,林立的摩天大廈亦是全球暖化的「幫兇」。

為了應付龐大電力需求,紐約的高樓大廈每天要燃燒大量化石燃料,估計佔了全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六成七。

紐約市議會通過《氣候動員法案》,向市內總面積逾25,000平方呎的建築物設定溫室氣體排放上限,目標到2030年減排約四成。

法案向公寓、辦公大樓和酒店等不同類型的建築物,設定不同程度的排放限制。以紐約著名摩天大樓帝國大廈為例,現時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是每平方呎6.27公斤,法案要求大樓在十年後將排放量減至每平方呎4.53公斤。

估計受影響的大廈多達五萬幢,包括一直拒絕承認全球暖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名下的特朗普大樓。

業主可透過安裝隔熱玻璃窗、恆溫器、更換高效能冷暖氣系統和使用潔淨能源等方法節電。根據法案,建築物溫室氣體排放每超標一噸,每年就要罰款268美元。至於教堂、清真寺和租金管制房屋等則獲豁免。

這是紐約市歷來最大規模的減排政策,最終的目標是在2050年達成建築物減排八成。

不過改裝大廈的成本可能高達40億美元,亦有地產商批評法案豁免太多類型的建築物,令商業大樓和私人樓宇需要承擔全部社會責任,做法不公平。

亦有意見指出,在新法案下,大廈業主為免受罰可能會拒絕租借予一些耗電量高的行業,好像多媒體和科技公司等,令這些行業難以生存,不利紐約市的經濟和多元發展。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和日本在華盛頓舉行外長與國防部長會議,雙方強調會繼續向朝鮮實施強硬制裁,直至平壤當局放棄核武和彈道導彈計劃。而早前被朝鮮要求... 詳情
舉報校長性騷擾 孟加拉女生遭淋火水燒死
孟加拉一名19歲女學生,因報警表示遭校長性騷擾,疑被校長派人引到學校屋頂淋火水燒死。事件觸發群眾示威,孟加拉總理承諾會檢控所有涉案者。 ... 詳情
日8旬翁開車撞飛10人  腳踏車母女雙亡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豐島區池袋一處十字路口,19日中午12點25分許,1名87歲的老翁開著銀色轎車撞擊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共計造成10人輕重... 詳情
以色列航空(El Al)一名43歲空姐感染麻疹,上月31日發燒後送院,現陷入昏迷並出現腦炎,要靠儀器協助呼吸,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以國衛生部... 詳情
俄擬銷6核動力艦艇  專家料不影響海軍戰鬥力
俄羅斯《消息報》引述國防部消息報道,俄國計劃在2021年底前銷狳熂插u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和4艘核潛艇。 據報,俄國計劃銷猁漕熂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