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美禁令豁免今到期 伊朗:續出口石油

[2019.05.02] 發表

美國對8個國家或地區購買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今日到期,外界關注此舉對油價的影響。特朗普政府去年單方面中止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同年11月起以制裁作要脅,禁止全球各國從伊朗購買石油,但給予中國、印度等8個國家或地區豁免,延至上月底決定不再續期。

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聲言伊朗不會屈服,稱未來數月也會繼續出口石油,不會讓美國禁令得逞。他稱德黑蘭會另找其他途徑出口石油,但他未有重複稱會封鎖鄰國石油出口要衝霍爾木茲海峽以作報復的威脅。

全球石油供應恐失緩衝

中國大陸、印度、韓國、日本、土耳其、意大利、希臘和台灣,是華府去年批准制裁豁免的8個國家和地區,以讓這幾個較依賴伊朗石油供應的地方有更多時間尋找代替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22日宣布不會再為豁免續期。

路透社稱,特朗普曾跟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財長梅努欽和能源部長佩里等商討,儘管國務院內部擔心會推高油價,但在博爾頓和佩里等堅持下敲定。對伊朗鷹派的國安會新人戈德伯格(Richard Goldberg)被指亦有重要作用。特朗普政府此舉被視為外交豪賭,可能影響全球石油供應和緩衝。(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昨日宣布,已跟「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達成協議,對方本月將上國會,並就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行徑和總統特朗普... 詳情
參院作證遭民主黨圍攻 巴爾否認曲解米勒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1日在國會參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否認自己曲解米勒的調查報告,並繼續為特朗普總統沒有妨礙... 詳情
英高院駁回環團希斯路三跑覆核
英國倫敦希斯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進一步摒除了司法障礙。高等法院法官周三強調裁決純以是否合法作考量,指所有司法挑戰的理據不足,他也不認為交通部長... 詳情
阿桑奇違保釋 判囚50周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圖)因違反保釋條件罪成,周三(1日)在倫敦一間法院被判監50周。法官指他匿藏在大使館長達7年... 詳情
19神父聯署  促定教宗為「異端」
有19名天主教神父及學者周二(4月30日)發表公開信,要求主教將教宗方濟各定為「異端」,並邀請民眾參與網上聯署。在長達20頁的公開信中,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