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無秘書支援 泛民自備鬧鐘擴音器

[2019.05.07] 發表
容海恩昨持「這個不是會議!」紙板,入會議室抗議,一度舉手似有意發言。她事後在facebook留言,稱這不是正規會議,故「根本不算衝擊主席台」。(賴俊傑攝)
立法會秘書處昨日未就會議提供直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自行以手機在facebook直播會議。(鍾林枝攝)
立法會秘書處拒提供音響服務,會議並無收音或擴音系統,民主派議員自攜咪高峰及擴音器發言,傳媒則在擴音器旁架設收音咪。(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原定昨午4時半舉行,建制派石禮謙宣告取消後,民主派仍如期在會議室「開會」,稱這仍是合法的法案委員會會議,會上沒有保安局官員出席解說,沒有秘書或法律顧問出席,無人提供翻譯、直播等技術支援,原已預約旁聽會議的市民更被拒諸立法會大樓外。民主派有議員自行在facebook直播會議,並嘗試聯絡保安局官員、秘書處職員出席會議,惟最終無人赴會。

主持會議的民主黨涂謹申批評秘書處「歪離職守」,在沒有秘書下,他自行記錄會議;立法會發言計時、擴音系統未有運作,民主派自攜鬧鐘計時,帶備咪高峰及擴音器發言。涂謹申並以周六早上9時有會議室開會為由,稱屆時開第4次會議,屆時亦正是石禮謙宣布開會的時間。

容海恩入場抗議

建制派昨杯葛會議,但新民黨容海恩突然進入會議室,舉起「這個不是會議!」紙板,明言不承認會議,批評民主派「玩泥沙」。她稱民主派議員盜用立法會資源,未有預約會議室下自行開會,「真好笑,無端自行拿咪高峰扮開會」,其間多次與民主派「疊聲」。她一度舉手疑似有意發言,暫代主持會議的梁耀忠稱,可將她加入發言議員行列,擾攘一會後容海恩便離去。

涂謹申昨日處理是否接納內會指引,以及選舉主席環節,均先後以自己或涉利益衝突為由,「讓位」資深議員排名第二的街工梁耀忠主持。過往曾多次拒絕主持會議的梁耀忠,昨日坐上主席台,在多名民主派議員反對內會指引下,他宣布不予處理。

「通過」要求政府撤回修訂草案

選主席程序方面,有別過去兩次會議亂象,昨日有序進行。在梁耀忠主持下,涂謹申在法律界郭榮鏗動議、議會陣線毛孟靜和議下,當選「主席」;在毛孟靜動議、人民力量陳志全和議下,郭榮鏗則當選「副主席」。

郭榮鏗昨日在會上亦提出動議,表示政府應馬上撤回有關草案,一眾民主派議員亦發言表達對修例的不滿,最終在無人反對下,「通過」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反建議兩階段立法,先修例單一處理台灣殺人案,其後修例「港人港審」,授權本港法院審理港人... 詳情
半生助遺屬 工業傷亡會陳錦康病逝 戰友:「團火」多年未滅 羅致光:深受魄力熱誠感動
【明報專訊】每有嚴重工業意外發生,陪伴家屬出入醫院、殮房的,總見到他的身影。大半生投入工運,周旋在財團和政府之間,為工人爭取賠償,工業傷亡權... 詳情
【明報專訊】「呢度就係中大校園,好靚好大,大家努力讀書,看看將來有無機會入讀!」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當年一句話,改變了一個小朋友一生。... 詳情
【明報專訊】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病逝,據知他患有心臟病,上月中中風入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說,中風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兩類,前者佔八... 詳情
【明報專訊】因佔中案被判囚8個月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上周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出席立法會大會。據悉,懲教署以無法律責任協助在囚議員履行職務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