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調查指七年之癢縮短為兩年

[2019.05.21] 發表

【明報專訊】「520」這一天,珍愛網發布《2019Q1單身人群調查報告》,剖析大陸單身人群的最新婚戀趨勢。調查顯示,單身男女首次相親不到23歲,近半數95後有相親經驗;平均相親5次能遇見愛情。步入婚姻之後,現今趨勢已告別傳統的「七年之癢」,取而代之的是「兩年之癢」。

大陸年輕單身群體數量龐大,當單身現象成為普遍社會問題時,相親已成為脫單的社交常態。調查顯示,38%的單身男女首次相親年齡不足23歲,24%的單身男女為23至25歲。此外,相親不再只是大齡男女的選擇,從年齡來看,四成95後已經有了相親經歷,相親年齡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

牽手成功 2個月為關鍵

調查發現,平均相親5次即可遇見愛情擺脫單身。深入研究發現,七成單身男女均有相親經驗,其中,四成單身男女每年相親次數3次,三成單身男女每年相親次數5次。

就90後數據來看,近七成單身90後戀愛經歷不足2次。戀愛經驗明顯不足,或許是導致當代單身男女脫單難的因素之一。

戀愛經驗不足,單身時長也令人擔憂。調查顯示,62%單身男女空窗期在1年以上,其中36%單身男女空窗期超2年,過半數的95後空窗期超出2年。

調查發現,在追求喜歡的人時,48%的人表示僅會追求2個月,12%會追求3個月,17%則會追求6個月。在被追求的過程中,52%單身人群在對方追求2個月內會選擇答應,另外14%希望對方追求期為3個月,18%的單身男女則表示會在對方追求6個月才答應。無論是追求耐心期還是期望被追求時間,2個月是判斷牽手是否成功的黃金時間點。

近七成贊成試婚

除了發現追求2個月即可在一起外,調研還發現,近七成表示贊成婚前試愛(婚前共同生活)。過半數單身男女認為戀愛3個月即可同居,另外有22%的人認為6個月可同居,20%認為戀愛1年後才可同居。

要正式步入禮堂的話,超六成(61.39%)單身男女認為戀愛5個月即可結婚,另外,有32%的單身男女認為戀愛1年才能結婚,僅6%的人認為戀愛2年以上結婚合適。調查顯示,31%單身男女認為戀愛2年時間會變為平淡期,22%的人則表示戀愛1年就會進入平淡期,另有16%的人認為,熱戀時長僅為6個月。

同樣,在婚姻堣]容易出現倦怠期。針對離異人群的調查顯示,超三成離異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為2年,其次為3年(23%)、8年(20%)。可見,七年之癢已經升級為兩年。

更多中國新聞
「520」排長龍領結婚證
5月20日,山西太原,准新人在當地民政局紮堆領證,等候隊伍長約百米。「520」諧音「我愛你」,被賦予了浪漫含義,憐h網民稱為「網絡情人節」。...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佳木斯近日發生一宗令人啼笑皆非的鬥毆案件,原本正在卡拉OK唱歌的2名年輕男子,突然遭到5名年齡相仿、互不認識的男子在街上追... 詳情
【明報專訊】身體不適應該接受正規治療,執迷坊間偏方隨時小命不保!山東淄博一名40多歲女子近日感到雙腳麻痺不適後,竟到濰坊接受「土法治療」,用... 詳情
空中炫技
為期4天的「2019國際航聯世界飛行者大會」正在湖北武漢舉行,將於明日結束,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700名飛行者空中炫技。 ( 中... 詳情
賣假護照代辦入美國學校
【明報專訊】檢調接獲檢舉,指北市老牌移民公司「喬盟國際顧問」公司負責人王權宏、「維德」公司負責人簡芳玲,涉嫌以每本假護照10餘萬元代價,販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