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2
    星期三

議員團在華推動釋放2被捕加人
方慧蘭:中加關係處艱難時刻

[2019.05.22] 發表
國會議員代表團已抵達中國,展開訪問行程。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中、加關係目前正處於艱難時刻。她的議會秘書兼當谷西(Don Valley West)國會議員奧利芬特(Rob Oliphant)﹐以及另一名國會代表現正身在中國﹐推動中方釋放2名被控竊取國家機密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方慧蘭說:「奧利芬特已向中國提及兩名加人被拘控一事﹐讓中國直接聽到我們的聲音是很重要。」

中國官員上周宣布﹐他們已正式拘捕斯帕弗及康明凱。中國外交部表示﹐原在非政府機關工作的康明凱疑為其他國家在中國收集國家機密﹔斯帕弗則被控偷取及非法分享國家機密。

在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不久﹐2名加人便於去年12月先後被捕。方慧蘭昨表示﹐她多次嘗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但都不得要領。總理杜魯多亦無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但目前正與中國洽談貿易協議的美國﹐已按總理杜魯多的要求﹐向中方提出有關2名被拘捕加人的問題。

方慧蘭表示﹐中方似乎要在發生這僵局初期﹐避免兩國高層會面。她說﹕「很明顯﹐加、中關係目前正處於艱難時刻。」

更多要聞二
聯邦推旅遊戰略吸遊客 冀至2025年收入增25%
【明報專訊】加拿大旅遊部長祖莉(Melanie Joly)周二在滿地可發布加國旅遊發展戰略,期望在旅遊淡季吸引100萬外國遊客來訪,並且到大... 詳情
新籍富醫曾稱「至死不付贍養費」 法官判前妻分身家2400萬元
【明報專訊】新加坡富有醫生的太空家庭在過去15年居住在西溫哥華,該醫生現遭卑詩的法庭判需給前妻分身家2400萬元;法官狠批該腦神經外科醫生對... 詳情
溫市醫院前「三車連撞」5傷 救護車3員與病患同送醫
【明報專訊】溫哥華周一深夜發生一起「三車連撞」事故,其中還涉及一輛救護車,車禍共造成5人受傷被送往醫院。溫哥華市警正對此次事件展開調查。 ... 詳情
控動物園主刑事虐畜 魁省救出百隻珍稀動物
【明報專訊】魁省聖愛德華動物園(Zoo de St-Edouard)的東主,因涉嫌虐待和疏忽動物而被捕。若罪名成立,被告將面臨最高判監5年,... 詳情
加國部分地區清晨見降雪霜凍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後加拿大多數地區出現相對和暖的天氣,但國民不能過度樂觀,因環境部發出特別天氣預報,指多地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