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文化萬花筒:紗廠的黃金歲月

[2019.05.24]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明報專訊】南豐紗廠內開滿新式商店,同時保留不少昔日的工廠痕[。導賞員李凱怡(Wendy,圖a左)和鄒曉齡(Miki,圖a右)帶領智叻星周樂嬈和參加者認識紗廠的前世今生,你也來跟茈L們的腳步走吧!

■第一站:集合處

荃灣有水有地

吸引商人設廠

導賞正式開始,Wendy首先在集合處簡單介紹荃灣和香港的紡織業歷史。荃灣以前叫淺灣,很少人聚居;1940年代國共內戰引致政局不穩,內地企業家把紡織技術、機器和資金都帶來香港。他們發現荃灣有大片空地,又有河水,Wendy指出,「水源是開廠的重要條件之一」,於是吸引大批紡紗公司在此地設廠,荃灣人口因而大增。聽罷歷史,樂嬈笑說這些對她來說都年代久遠了。(圖b)

■第二站:天台

「逃脫密室」 上天台休憩

紗廠公園種植了不少樹木,很多訪客都在休息和拍照呢!Wendy說公園以前是紗廠的天台,從前只有混凝土,沒有植物,但同樣是休憩空間。

今天的紗廠外牆由落地大玻璃製造,內堨線充足(圖c);活化前則密不透風,牆上只有數扇狹小的窗戶(圖d)。

Wendy解釋:「紗廠的工作是把棉花製成棉線,風一吹,室內的棉絮就會四處飛揚,工人下班時會落得滿頭白髮,所以工廠不能安裝太大的窗戶。」

■第三站:樓梯及其他設施

樓梯「養眼」 太平桶變裝飾

昔日紗廠沒有電梯,工人上落廠房需要行樓梯。Miki說樓梯通道使用綠色拼湊白色,除了因顏色選項不多,還有可能是為不見天日的工人虓Q,因為綠色較養眼。樂嬈在梯間走動,可會感到自己正置身於50年代?(圖e)

火災可說是紗廠安全的頭號敵人,所以到處都有「禁止吸煙」的字眼,而且到處都放置了裝沙的「太平桶」,以便及時撲滅火種。現時「太平桶」已化身指示牌的裝飾品,Wendy說將來還可能用來擺放宣傳單張。(圖f)

■知多點

「跡織繪」仿百家布

紗廠公園內有一幅「跡織繪」,加入了「百家布」元素。百家布由不同花紋的布料拼湊而成,源自中國民間習俗。據說初生嬰兒的父母要到各家各戶拜訪以蒐集布料,然後為孩子縫製一件帶有不同家庭祝福的「百家衣」,以保孩子平安長大。(圖g)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5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農村建竹橋 中大奪獎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專一村」團隊,早前與內地的大學合作,結合現代力學知識和傳統民間竹橋工藝技術,4月於重慶完成第二個「一心橋」項目... 詳情
【明報專訊】■1.句子中的「浪費」用詞不當,應改為「善用」 ■2. C ■3. 村民的出行問題。 ■小遊戲: B [... 詳情
歷史小課堂:蔡元培教育救國
【明報專訊】蔡元培(圖)是近代著名教育家,他身處在一個變化極大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堨L依然努力學習、貢獻社會、貢獻國家。 德國留學 改革... 詳情
遊戲時間:染布方法何其多
【明報專訊】我們大多使用化學染料為紡織品添上顏色,但古人沒有現代技術,五顏六色的服飾從何而來呢?他們大多從天然礦物和植物中提取色素,再運用不...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C ■遊戲二 36 ■遊戲三 參考答案:圖a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