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鼠患黑點閉路電視 陳肇始稱加裝逾倍

[2019.05.24] 發表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前右)昨到深水鶪葫wh一帶視察滅鼠工作,食物環境衛生署會於捕鼠器放入番薯做鼠餌,觀察番薯上的齒痕以計算鼠患指數。(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月新增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食物環境衛生署的鼠患指數被批評不反映現實,以番薯做統計的鼠餌,不及叉燒等食物吸引老鼠。該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解釋,番薯遇潮不易變形,可觀察番薯齒痕計算指數;該署會因應環境及老鼠種類,於捕鼠器放置叉燒等食物。為加強執法,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稱,將於地區黑點加裝逾一倍閉路電視至300部。

現118部 將增至300部

政府於周一(20日)展開為期3個月的全城治鼠患行動,陳肇始昨午到深水鶪葫wh一帶巡視,工作人員於後巷放置以番薯、叉燒做鼠餌的捕鼠器,以及多包老鼠藥,另於外牆的明渠加裝「老鼠擋」,以防老鼠爬上高層單位。陳肇始表示,要從源頭加強滅鼠,亦會加強執法,並提升公眾教育和宣傳。她說財政預算案預留9100萬元防蟲滅鼠,又引述特首林鄭月娥稱「資源不是問題」,承諾若有需要可加撥款增人手及儀器。

她續稱,為配合執法,未來會增加閉路電視至300部,令工作人員於後巷搜證及控告的工作更有效。食環署發言人補充,現有118部閉路電視,具體安裝地點由區議會建議。

番薯為餌捱批 政府:難變形 屬指標之一

被問何以要用番薯作鼠患指數鼠餌,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解釋,番薯相對能吸引老鼠,加上遇潮不容易變形,可通過觀察番薯的齒痕以計算鼠患指數。至於番薯不及叉燒等吸引,鼠患指數會否不準確,陳肇始稱,食環署不單看指數,那是其中一個指標,亦會看實際情G。

食環署人員昨在深水鶨狻餺溯姥馴H叉燒作餌,李明偉稱當局會因應老鼠種類及環境選擇不同鼠餌。他續說,使用捕鼠器是世界主流滅鼠方法,當局曾引入氣壓滅鼠器,但成效較傳統方法低。

此外,陳肇始表示,新增的3宗大鼠戊型肝炎未有清晰傳播途徑,公共衛生追蹤仍在進行。對於本月3宗大鼠戊肝感染有否關聯、感染源頭為何,參與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表示,研究仍在進行,料需時數周才能獲取所有基因資料做分析。

更多港聞
演藝界昔一呼百應今多噤聲 黃仁逵:人家搵食 我不強求
【明報專訊】1989年學運以鎮壓清場,清場前一周,香港演藝界曾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藝人、歌手一呼百應。時至今日,六四或政治議題已成為演藝... 詳情
莊梅岩編《5月35日》 不怕後果:自由氛圍靠大家共同建立
【明報專訊】「六四舞台」每年以藝術表演介紹八九民運,今年由莊梅岩編劇《5月35日》,望引起港人關注及思考。莊梅岩試過,數年前有歌劇在內地準備... 詳情
周禮茂《自由花》勉勵有心人:傳承信念 年月不會蠶食
【明報專訊】「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食……」每年六四集會,傳承的除了六四記憶,還有傳唱多年的《自由花》。填詞人周禮茂當初獲邀,在台灣歌手鄭智...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六四事件前,香港演藝界一呼百應,支持北京學運。六四發生後,本港不少文化或演藝界中人紛紛創作,直接或影射事件,包括達明一... 詳情
12小時民主歌聲 200藝人撐學運
【明報專訊】1989年5月20日北京開始戒嚴,北京學生再次絕食。本港演藝界為支援北京學運,一周後的5月27日於跑馬地馬場舉行12小時馬拉松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