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演藝界昔一呼百應今多噤聲 黃仁逵:人家搵食 我不強求

[2019.05.24] 發表
有份策劃重塑民主女神像的黃仁逵(右圖)說當年一呼百應,「倒一個,重塑一個,這是我們唯一可做之事」。29年來從不缺席六四晚會,到場時僅為留一口氣,點一盞燈,有沒有人,卻不由他。左圖為1989年5月30日,北京一名學生替民主女神像作最後修飾。(賴俊傑攝、資料圖片)
由一群香港學生、藝術家重塑的民主女神像,於1989年6月18日,重新豎立於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支聯會首任主席司徒華(左)及副主席李柱銘(右)在女神像前合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989年學運以鎮壓清場,清場前一周,香港演藝界曾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藝人、歌手一呼百應。時至今日,六四或政治議題已成為演藝文化界的忌諱。在這「搵食」年代,有人對事件沉默,甚或「覺今是而昨非」,但亦有一批文化界中人選擇記住,默默承傳。畫家黃仁逵說:「人家『搵食大過天』,我不強求,我只希望自己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人。」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陳嘉詠

1989年5月30日、北京戒嚴第十一天,一尊由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及其他院校同學耗時3日3夜製成的民主女神像,豎立在天安門廣場,奉獻予絕食學生及民眾。6月4日,軍隊開進廣場,雕像在鏡頭下被推倒,支離破碎,象徵學運以武力方式結束,震撼了全球關注者。

天安門女神像被 港藝術家重製

前仆,有後繼。香港有藝術家被觸動,同年6月發起重塑雕像行動。「當時覺得,在北京的女神像,只存數天便被推倒,好可惜。」畫家黃仁逵,當年是負責聯繫雕塑家的藝術工作者之一,他憶述當時尋找伙伴,一呼百應:「很多藝術工作者、學生願意幫忙……倒一個,重塑一個,其實很『阿Q』,但這是我們唯一可做之事。」

藝術家總有自己看法,黃仁逵憶述,當時大家情緒激動,但皆願意放下主見, 要分組、把民主女神像分為4件散件製作,往後才拼湊為一:「真正做雕塑的人,希望作品長存,但這項目,大家一開始就知道,民主女神像會是『流離浪蕩』的。」當時創作人考慮到,已確定回歸中國的香港,雕塑無法在公共空間長期展示,亦無法被私人空間收納,「往後的經歷應驗了當初設想」。

有人拍攝參與者「舉止很新華社」

學生退出 「我選擇了繼續」

重塑工作獲一個在藝術學院任教的教師幫忙,得以在學院後台進行工序。然而,黃仁逵說,其後學院施壓:「學院開始怕,要我們收工,當然不是明確地說。」還有自稱學生家長的人突如其來,邀請參與者逐一拍照:「他的戲好差,」本為電影美術指導的黃仁逵形容:「行為舉止很『新華社』。」雖無法證實其人身分,但已造成恐慌,有學生怕得退出項目,「我自己也恐懼」。黃仁逵說:「恐懼可以令你離開,亦可以迫使你做其他事,我選擇了繼續,事情總得要完成。」

港版「沒有俄式斧鑿 寬祥點」

近兩星期後,重塑完成,但女神像與原作有出入:「北京學生及教師的雕塑訓練是俄式的,北京的女神像無論造型、線條、斧鑿痕[都不由自主是俄式的。」黃仁逵說,香港雕塑家塑造的女神像,「沒有俄羅斯式刀劈斧鑿的感覺,面容寬祥點,較少英氣、較少『戰鬥格』」,卻是自然而然,「雕塑家們不是刻意的……有人說港人是『溫室長大的花』,我們不自知,卻反映在作品」。及後,雕塑在維園展出,陪同港人悼念北京的死難者,而其下場,則與原作相同。

展出後港大接收 拆校舍一同珣

雕塑展出後,因體積龐大,收納成為問題,港大校方表示願意接收,「後來才知,這是一個巧妙的安排,政治上開脫的、玄妙的技術」,黃仁逵說,港大將雕像置於一個即將拆卸的校舍,至大約1991、92年,雕塑隨校舍一同被拆牷A「知道時已被珣慾F,生氣也來不及」。

事隔30年,黃仁逵說,每年六四晚會,自己「沒有一年缺席」,默默到場坐下,點根蠟燭,「口號也不叫,不會唱歌,單純悼念事件」。當年演藝界中人有的變沉默,更有改弦易轍,「轉變不是官方逼你的,是你自己作決定」。黃仁逵說:「你搵食大過天,我不介意你搵食,我只不過不希望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人。」

更多港聞
理大研「布電池」 輕薄任摺揉
【明報專訊】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研發出「可彎可摺可揉」的「織物鋰電池」,以織物(如棉布)取代傳統鋰電池的鋁箔表面,電池可彎曲至直徑約1毫米,摺... 詳情
職方確認薪趨調查結果
【明報專訊】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早與公務員團體開會,委員會主席李鑾輝會後稱,委員一致確認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推算低、中、高級公務員加薪3.13... 詳情
破高仿冒牌波鞋網店 限量版賣貴兩倍
【明報專訊】近月有人於社交平台開店,以比正價高兩倍價錢出售仿真度高的冒牌限量版波鞋。海關前日於速遞中心拘捕一名24歲正寄貨的男子,檢獲156... 詳情
陸拾之喜 圓滿結束
【明報專訊】5月20日是《明報》60歲生日,當日報慶酒會冠蓋雲集,除了有特首林鄭月娥蒞臨為《明報》「生日」致辭外,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主席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