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5
    星期六

反修例升級 歐盟發外交照會 內會通過撤銷法委會 直上大會

[2019.05.25] 發表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討論將《逃犯條例》修例草案直上大會,內會主席李慧k(後排坐下白衣者)於開會前半小時已到場並坐在主席位置,民主派其後在主席台前一字排開高叫口號,拉起橫額反對修例;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走到李慧k背後,撕去民主派貼於牆上的抗議標語;會議最終按時舉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歐盟對《逃犯條例》修訂態度升級,繼早前就修例向港府表達關注後,駐港澳辦事處和成員國駐港代表,包括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等,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正式提出外交照會(demarche),重申歐盟對修例的關注(concerns)。特首辦回應,特首昨日下午是應對方要求在特首辦公室會面。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諾早於今年3月接受傳媒訪問時,已透露曾就修例向港府表達關注,表示修例會影響歐洲公民,建議港府延長諮詢期,包括諮詢與香港簽訂長期引渡協議的歐盟成員國,而就修例提出外交照會則是首次。歐盟現時有28個成員國,外交照會是指兩地交涉時,其中一方就某項重要事件或議題,向對方提出正式表態。

回歸後首次 學者稱等同「通牒」

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表示,歐盟是首次向香港提出外交照會,他形容這是「通牒式的姿態」,屬態度上升級,相信歐盟是劃下「紅線」,認為通過修例後便不再有一國兩制。熟識國際關係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這是香港回歸以來首次有駐港的外交使節向特區政府提出照會,等同警示,反映歐盟反對修例的態度升級。他強調,提出外交照會是強硬手段,等於對通過修例後香港的一國兩制和法治人權等投下不信任票。

另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討論政府提出將修例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交上大會審議,於6月12日恢復二讀;政府建議獲建制派支持,在40票贊成、19票反對下通過,實政圓桌田北辰是唯一投反對票的建制派。田於會前批評,直上大會是廢掉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的功能,此例一開將「後患無窮」。民建聯周浩鼎昨另外提出撤銷成立法委會,亦在建制派支持下通過。

昨日內會會議長近5小時,其間民主派多番提出規程問題,毛孟靜、朱凱Y、區諾軒和許智4名民主派議員,先後因離開座位抗議被主席李慧k驅逐,會議一度暫停。公民黨楊岳橋曾提出中止討論法委會去向,但被李慧k拒絕。

民主黨涂謹申形容,議會並無失效,以他作為「主席」的法案委員會仍然有開會,他說議會對修例有重大分歧,市民相當關注,政府卻連舉行三方會談的誠意也缺乏,將草案直上大會是非常不負責任;而台灣已表明修例後不會申請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反映修例並不緊急。

泛民斥跪低 鍾國斌:妥協下爭權益

民建聯蔣麗芸批評,議會混亂情G猶如電影《屍殺列車》;經民聯林健鋒形容,直上大會是迫不得已,稱非常時間要用非常措施。對於民主派會上批評商界議員在中央表態後「跪低」,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形容該黨從不出賣商界,該黨做事是在妥協情G下爭取權益。

保安委會擬邀官員回應提問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昨表示,有意在下周五(31日)舉行特別會議,邀請保安局長李家超和相關官員出席,以解釋修例和回應議員提問,亦打算將6月4日舉行的委員會例會,改為討論修例。陳克勤表示,此舉是希望提供討論修例的平台,程序上不會影響修例進展。本報昨向保安局查詢李家超會否出席有關會議,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午亦主動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對被控暴動罪後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和李東昇獲德國提供難民庇... 詳情
上任時申報6案 獲特首批准續任仲裁員 鄭若驊:仲裁案接近完成非指接近審完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1月上任時申報,獲特首批准上任後繼續擔任6宗「接近完成」仲裁個案的仲裁員。有文件顯示,鄭上任後仍參與的3宗國際...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ICSID)文件,鄭若驊曾於涉及阿根廷政府的仲裁案中,被阿根廷政府質疑她沒有及早披露與另一方代表律師行... 詳情
【明報專訊】鄭若驊昨日早晚先後兩次回應仲裁案申報問題,她早上見記者時被多次追問最新報道的3宗仲裁案件有否申報,她只以「現時沒有處理任何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疑因網上銀行戶口密碼被盜用而造成損失。金管局昨日表示,在過去3星期收到8宗有關未經授權小額轉帳交易的通報,這些個案共涉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