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5
    星期六

NASA:2028年建月球基地

[2019.05.25]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宣布2024年登月計劃,項目包括圍繞月球軌道建立小型基地。圖為Gateway月球軌道基地的太陽能板和推進組件的構想圖。(網上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四(23日)宣布重返月球計劃時間表,包括8次發射計劃、在月球軌道建立小型基地,2024年派人登陸月球,並預計在2028年於月球表面建立基地。不過,現時距離登月只餘下4年多,今年4月獲聘指導重返月球計劃的NASA特別顧問同日突然宣布辭職,令人關注計劃會否受影響。

美國的舊登月任務名為「阿波羅」計劃,新計劃取名為「阿耳忒彌斯」(Artemis),她在希臘神話中是阿波羅的孿生姊姊。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公布時間表,首階段是在2020年安排無人探測器登月,第2階段是2022年是派人到月球軌道探測,之後在2024年派人登月,當中包括首名女性。3次任務都會利用由波音為NASA研發、歷來最大型的SLS火箭發射升空。

另外5個發射任務則由私人太空科技公司負責,將月球軌道小型基地「入口」(Gateway)的組件送上太空。小型基地設有一個居住艙。太空人抵達軌道基地後會利用登陸器降落月球表面,最後返回基地,並乘獵戶座太空艙返回地球。

布萊登斯汀表示,私人企業Maxar將負責建造小型基地的首個區塊、供電及推進器組件。NASA周四亦宣布,將會向11家公司分發4550萬美元研發登陸器的原型。2024年目標達成後,下一個目標是2028年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

計劃顧問辭職 外界憂延期

副總統彭斯今年3月向布萊登斯汀表示,要提早2024年落實太空人登月;政府上周亦要求國會增加NASA明年預算16億美元。

惟外界都質疑NASA能否如期完成任務,《紐時》指出,國會目前反應冷淡,而且過去太空探索都鮮有如期完成。

另一方面,NASA同日宣布,今年4月獲聘為NASA特別顧問、負責指導重返月球計劃的的西爾安杰洛(Mark Sirangelo)已經辭職。

消息指出,他不滿國會反對他在NASA成立負責月球任務的新部門而請辭。

(法新社/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宣布,會繞過國會向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出售價值大約81億美元軍備。 總統特朗普亦表示,會在中東增兵1500人,主... 詳情
西點軍校34非裔女畢業生創紀錄
【明報專訊】美國西點軍校今年的畢業典禮今日(周六)舉行,1000餘名畢業生中包括創紀錄的34名非裔女學員、19名西裔學員,成為西點軍校致力於...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一棟3層高建築物周五(24日)發生大火,建築物內一間補習社最少15名學生罹難,大部分死者是跳樓逃生時跌死(圖)。當局正調查起... 詳情
珠峰攻頂路「塞人」 7人亡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向是不少攀山好手的目標,惟由於今年獲批登山的人數太多,導致數以百計攀山者須在寒冷天氣下輪候數小時登頂或下山,這種「塞人... 詳情
巴西最高法院周四(23日)11名法官中有6人投票支持考慮將歧視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列為罪行,將恐同等同於種族歧視。這表示有關罪行會按種族歧視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