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條例列明倘涉國防 中央可指令移交 陳文敏:意味廢除特首把關權力 陳弘毅:只適用於外國申請
前刑檢專員:中央從未干預移交
林鄭拒見法律界選委 陳景生:不負責任
內地法院核准後 超追訴期可續起訴
前稱可研究 陳弘毅:港人港審難符中港憲制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9%人撐平反六四 年輕人最支持 港大民研:顯示後生一輩對民主追求

【明報專訊】六四30周年前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民調,結果顯示,59%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較去年上升4個百分點;在18至29歲組別中有74%人支持平反,比例最高。68%人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錯誤;18至29歲市民中有83%持此看法,比例亦屬最高。港大民研分析,市民年紀愈輕,愈傾向認為中國政府處理事件手法不對,愈認同北京學生的做法及愈傾向支持平反六四,大概顯示年輕一輩對民主的追求。

明報記者

特首司局長未回應對六四態度

本報上周向特首、3司13局長查詢八九民運期間曾否參與相關遊行集會、是否贊成「平反六四」等,各官員統一透過政府發言人回覆稱,六四發生至今30年,香港每年仍有團體舉辦相關活動;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根據《基本法》享有言論、集會等自由。全部均未回應對六四事件的態度。

今間有驟雨 支聯籲帶雨具赴集會

支聯會今晚8時舉行維園六四集會,天文台預計今日間中有驟雨及雷暴。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每年集會風雨不改,建議市民可備雨具。他說2013年因大雨令會場音響及燈光故障,此後支聯會已加強措施應付雨天,如將設備升高;並與維園管理處溝通,每年6月4日前管理處會加強維園通渠工作。他稱今年是六四30年,意義重大,天氣雖有影響,但希望更多人前來參與。

37%憂中國人權惡化 有紀錄新高

港大民研在脫離港大前最後一次公布六四事件周年調查,於5月20至23日電話隨機訪問1013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香港居民,59%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不支持者佔23%,跌1個百分點。62%人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升6個百分點;認為中國現時應較茩奏o展民主的受訪者比率升5個百分點至50%,是1993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

人權狀G方面,37%受訪者估計3年後中國的人權狀G將較現時惡劣,較去年升6個百分點,亦創調查開始以來新高。

封從德被拒入境 朱耀明:入境制度正崩潰

八九民運後被通緝的21名學運領袖之一的封從德,前日來港被拒入境,支聯會常委朱耀明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說,封從德被拒入境是預期之內。他說,民運人士能否入境,顯示一個地方的出入境自由度,事件反映港府入境政策和制度都正在崩潰;而六四發生30年,即使當年學運領袖入境也不會做到什麼事,反映內地政府仍然介懷六四。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每宗入境申請,入境處按香港的法律與入境政策處理。

另外,45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等昨發出聯署聲明,稱維園的燭光是港人不可欺侮的象徵,「三十而立,這場運動到了反思與再出發的時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59%人撐平反六四 年輕人最支持 港大民研:顯示後生一輩對民主追求
30年前見證市民倒下 京遊客讚港堅持紀念
支聯會義工一路走來30年 信平反路愈近 按捺癌痛堅持今赴會 八旬黃師傅以衫言志
「6月4日港人最靚 服務市民不枉此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