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黃師傅談到今年仍會堅持出席維園燭光集會,在H底找出支聯會的「平反六四」衣服說:「維園年年都要有燭光,讓世人知道,有人會出席,香港人沒有忘記……有香港人支持,我便好歡喜。」(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條例列明倘涉國防 中央可指令移交 陳文敏:意味廢除特首把關權力 陳弘毅:只適用於外國申請
前刑檢專員:中央從未干預移交
林鄭拒見法律界選委 陳景生:不負責任
內地法院核准後 超追訴期可續起訴
前稱可研究 陳弘毅:港人港審難符中港憲制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支聯會義工一路走來30年 信平反路愈近 按捺癌痛堅持今赴會 八旬黃師傅以衫言志

【明報專訊】支聯會30年來都只有一至兩名全職員工,能每年舉辦數以千、萬人次參與的大遊行及燭光集會,靠的,是已故創會主席司徒華口中的一班「無名英雄」。一路走來30年,人稱「黃師傅」的黃清和年屆耄耋,身患第四期癌症,現居院舍,坐蚑椅,仍「千方百計」準備今晚出席集會;年逾七旬的義工吳先生,30多年來風雨不改任義工糾察:「市民對支聯會一直支持,能服務他們,我不枉此生。」

明報記者 李以莊

人稱黃師傅的黃清和,年逾80,現居於院舍,因病不良於行,思緒仍清晰,談到自己與中國大陸連結的一生,年份、事件、細節,都不含糊。

曾睹日軍殺人 哀嘆中國人殺自己人

1930年代,他生於廣東台山,小時候正逢二戰,曾在鄉間看見日軍殺害村民:「中國人很可憐,受欺凌。」和平後,他和家人來港,讀書時任童軍,1953年石硤尾大火,他由港島坐渡輪到九龍幫忙,「拉(消防)喉,很重的,其後在長沙灣、黃竹街,向難民派麵包、派飯」。及後到織布工廠打工,關心勞工福利:「捐錢給工聯會;起勞工子弟學校時,我也捐錢……他們是愛國的,那時候無分黨派。」

1989年,黃師傅受北京學生感召,參與香港的大遊行,後來朋友邀請他在「民主歌聲獻中華」擔任義工,至6月4日,他從電視上看到中國人再次受難,「看到流眼淚,大家也是中國人,何必要殺自己人?」自此支持支聯會,成為義工。後來任教車師傅的他有貨車,每年都替支聯會搬運物資,更每年在維園集會前一兩天放下工作,幫忙佈置場地,「整紀念碑、掛橫額,做到很晚,有時連續兩晚佈置,不累,整好個場地,自己好開心」。

「平反衣服」跟身:告訴自己沒忘記

至去年,義工發現黃師傅沒出現,打聽下得悉他患上癌症,至今已是第四期,癌細胞蔓延至坐骨,「痛起上來好辛苦」。他在六四集會前一星期,求義工帶他到灣仔,坐蚑椅參與「愛國民主大遊行」,更要求義工好友讓他手持橫額一端,由灣仔到西環,完成全程:「我一往情深的,支聯會有活動,我一定去。」

回到院舍,黃師傅以H為伴,仍心繫六四,聽到院友的兒子從新西蘭回港,「他說要到六四紀念館看看」。黃師傅說:「香港人,有好多人都知道、會記得六四。」他自己也「千方百計」要出席今晚集會:央求兒子「放行」,也早早叫義工朋友前來接載。疾病侵蝕了他的身體,沒有磨滅他的意志,「有生之年,都希望看到平反,快了,愈走愈近」。說蚖/荂A黃師傅轉動輪椅,俯身在H底翻開小箱子,拿起一件支聯會的衣服:「我入院舍前,叮囑兒子一定要幫我拿。我放在這堙A有空時拿出來看看,告訴自己:我沒有忘記六四。」

 
 
今日相關新聞
59%人撐平反六四 年輕人最支持 港大民研:顯示後生一輩對民主追求
30年前見證市民倒下 京遊客讚港堅持紀念
支聯會義工一路走來30年 信平反路愈近 按捺癌痛堅持今赴會 八旬黃師傅以衫言志
「6月4日港人最靚 服務市民不枉此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