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收散工4.3萬回佣 高鐵地盤管工認罪

[2019.07.13]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總站南建築地盤管工,涉嫌串謀他人從一名地盤散工的750元日薪,收取其中100元作非法回佣,合共逾4.3萬元,以協助該名工人獲公司僱用。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管工承認一項串謀與代理人接受利益罪,求情稱他原本是建築公司老闆兒子,不熟悉基層管理工作而犯案。裁判官押後至7月26日判刑,為被告索取社會服務令及背景報告,其間被告須還押。

求情稱不熟基層管理規矩

被告莫銳祺(43歲)被控於2011年9月至2013年4月10日犯案,當時他是明泰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管工,負責招聘工人及監察工作表現。明泰於2011年獲分判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南建築地盤的模板搭建工程。

被告願還款 官稱案情適合判監

辯方求情稱,被告父親原本也是建築公司老闆,被告則是「太子仔」,以公司經理身分協助經營業務,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業務轉差,至2011年加入明泰從低層「科文」做起。被告轉工後才接觸基層管理工作,是次犯案乃因不熟悉相關規矩。被告早已獲老闆原諒此事,並努力晉升至項目經理,月入4.5萬元,惟現被停職,望法庭輕判,被告亦願意歸還涉案款項。

裁判官反駁,被告即使獲老闆原諒,但事件不止得老闆受害,更明言案情適合判處監禁,但先為被告索取報告,押後判刑。

業界指陋習 今已罕見

案情指出,涉案地盤散工經前同事介紹至明泰工作,散工日薪為750元;前同事指散工須給被告每個工作日100元的回佣。散工明白不付回佣便失去工作機會,因此就範。其後明泰股東兼董事於2013年得悉事件,詢問下被告承認收受回佣。被告在事件曝光後已停止收佣。

工聯會副會長周聯僑回應本報查詢稱,業界有收「人頭稅」陋習,源於公司找不到「師傅」,或工人找不到就業機會,管工或身兼中介,協助公司聘請工人,但「現在少了很多(收佣)」。他強調,若收「人頭稅」應事先與老闆溝通,並就金額達成共識,同時告知受聘工人,「雙方都要知情」。

周認為,現時通訊發達、管理手法透明度高,監察機構增多,工會亦鼓勵地盤工人或散工都要「簽合約才開工」,合約寫明薪金計算方法,不用擔心遭剝削或收佣。

【案件編號:WKCC2381/19】

更多港聞
深圳灣破兩走私案 檢私煙結他弦線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前日(11日)在深圳灣管制站破獲兩宗走私案件,檢獲市值約22萬元的電子結他弦線及汽車零件,另亦檢獲市值約470萬元懷疑私... 詳情
搜醫務中心 拘西醫及職員 首檢假子宮頸癌疫苗 海關:攙真貨魚目混珠
【明報專訊】海關與衛生署周三(10日)突擊搜查觀塘一間醫務中心,揭發其涉嫌魚目混珠,以假子宮頸癌疫苗混合真疫苗,行動檢獲76盒懷疑冒牌子宮頸... 詳情
【明報專訊】有醫務中心涉嫌為病人注射假HPV疫苗,該公司創辦人楊文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海關拘捕。翻查資料,楊文信為註冊西醫,2005年因...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在觀塘一醫務中心檢獲76盒懷疑冒牌子宮頸癌疫苗。有醫生及藥劑師說,注射假疫苗或使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嚴重可致命,長遠也可能增加... 詳情
浸大生同志遊行裸體罰款 辯稱行為藝術 官稱社會尺度屬猥褻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電影系男生去年11月參與香港同志遊行時一絲不掛,以紅繩繫腰,再用紅繩綁上陽具,左手拿聖經、右手持打火機作勢點火,警方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