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汽車業再現強強聯手 福特福士深化技術合作
福特Argo獲福士注資26億 研發電動車自駕車

[2019.07.13] 發表
圖為福特行政總裁 Jim Hackett(右)和福士行政總裁Jim Hackett,周五在紐約的記者會上。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 Motor)及福士汽車(Volkswagen AG)周五正式宣布,它們將斥資數十億元共同研發電動及自駕車,以減少研發及製造費用。

這些投資究竟多快能夠回收,在全球汽車業仍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福特及福士行政主管表示,兩家車廠最近的合作,能夠為雙方省下數百萬元成本。然而電動車及自駕車的研發需要時間,且回報多寡及時間目前都還不清楚。

福特-福士最新聯盟,對德國福士車廠目前看來可能會更為有利。福士已同意挹注31億元於福特的Argo人工智能自駕車部門,但估計若與福特共享其歐洲MEB自駕車架構,可以落實高達200億元的收入。

福特及福士仍在討論額外的交易,包括讓福特其他車種分享福士電動車架構,進一步增加福士的收入。福特和福士早已在商業車輛及中型卡車等方面展開合作,以適應更嚴格的尾氣排放規定及分散的市場。福士將投資26億元於福特Argo人工智能自駕車部門,並自福特購入5億元Argo股票,使兩家車廠在Argo中的股權相等。Evercore ISI分析師表示,此一交易將使福特及福士各擁有Argo 40%股份,其餘歸Argo擁有。

福特表示,該公司致力於2021年推出自駕車,但大規模商業化仍需好幾年的時間。福特股價周五上揚3.05%。該公司表示,2023年起,福特亦將使用福士的MEB在歐洲製造電動車。預期6年內在歐洲製造600,000輛電動車。

福士表示,該公司已投入70億元於MEB平台,預計今後10年內可為福士集團在全球生產1,500萬輛電動車提供支援。許多MEB的研發成本可從得自福特的營收中回收。福特將為其使用福士的零部件付費。福特全球營運總裁欣里奇斯(Joe Hinrichs)表示,福特與福士的合作不影響福特在美國推出兩款電動車的計劃。包括F-150全電動化輕型卡車,及由野馬(Mustang)改裝後的跨界車Mach E。

更多經濟要聞
道指升240點創收市新高
【明報專訊】投資者高昂的情緒,助股市周五結束破紀錄的一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五大漲243.95點,或0.9%,收27,332.03點。標普... 詳情
利率低交易量弱 大行季績遭看淡
【明報專訊】低利率及疲弱交易量已使華爾街對美國最大銀行第2季的盈利看淡,但投資者仍堅持留在銀行業。 花旗集團(Citigroup),摩... 詳情
金寶湯剝離國際業務
【明報專訊】金寶湯公司(Campbell Soup Co)周五表示,將以3億美元的價格,將旗下丹麥烘焙零食製造商Kelsen Group出售... 詳情
加拿大Miniso獲批債權人保護
【明報專訊】中國折扣零售商Miniso的加拿大業務,通過卑詩省最高法院頒令獲得債權人保護。 這些加拿大特許加盟連鎖店的破產保護,由幾個... 詳情
【明報專訊】當美國股市紛紛創新紀錄之際,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本周卻下跌,加幣則衝至9個月來的高峰。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