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4
    星期日

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蔡英文:香港經驗 證獨裁民主無法共存

[2019.07.14]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後中)當地時間12日在紐約出席台灣僑界人士晚宴,向與會來賓敬酒致意。(中央社)
蔡英文前日下午赴哥倫比亞大學與學者、學生對談時,路邊有大陸抗議人士喊口號(圖)表達立場。(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4國,11日過境美國紐約,在第2日行程中,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探討中美貿易摩擦下台美經濟合作,又赴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稱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向世界證明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

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

蔡英文前日上午與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早餐會後,出席由美台商業協會(USTBC)與外貿協會(TAITRA)聯合舉辦的台美企業高峰會,聚焦中美貿易摩擦下台灣與美國企業的機會與挑戰等議題。中央社報道,訪問團幕僚在會後表示,在中美貿易衝突的國際經貿架構下,台美間的深化合作,不僅重要也引起重視。而阿米蒂奇會後稱,有推進台美洽簽自貿協定的想法。

蔡英文下午獲邀至哥倫比亞大學舉行閉門演講,提及台灣對於區域和平及民主的角色,並再次提及香港,強調一國兩制模式威脅台灣民主。

蔡英文表示,台灣現在的危機是被 「經濟利誘而危害民主」,以及假新聞當道,危害言論自由表達空間,但這也是全球民主的挑戰。她強調不能為了經濟就犧牲民主,台灣會與美國維繫印太區域的民主及和平努力。

出席僑宴 稱首以台總統身分訪紐

晚間出席僑宴時,蔡英文稱自己是第一次以台灣總統的身分來到紐約,目的不是重溫往日讀書時光,而是為了讓台灣走出去。她又說面對傳統與多元性的威脅,政府有決心守護國家主權,也願意分享堅毅不撓的經驗並貢獻國際社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華府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孫韻(Yun Sun)受訪時稱,蔡英文此行過境的時間相當長,而紐約的政治意義又相當重要。因為大陸強烈反對並批判蔡英文過境美國,美國的安排看起來有挑釁意味。而繼前日遭反對人士抗議後,蔡英文昨在fb稱,在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時再有數十位抗議者說要打倒她,但自己「不會被打倒,就像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更多中國要聞
俄通報助華破航天將領涉美諜案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錢衛平,月初因涉間諜罪被軍方拘捕調查。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有關錢衛平涉諜線索來源於俄羅斯。解放軍保衛部門在秘密調查後... 詳情
天宮二號本周墜大氣層
【明報專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昨宣布,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已完成全部拓展試驗,計劃於7月19日擇機受控離軌並再入大氣層,少量殘骸將落入南太... 詳情
【明報專訊】外媒報道,華為已向歐盟知識產權局提交「Harmony」商標申請,可能是華為自主研發操作系統「鴻蒙」的官方譯名。 據知,華為... 詳情
美日澳軍演 華情報船圍觀
【明報專訊】美國、日本和澳洲上周五至24日在澳洲西澳省舉行名為「護身軍刀」的聯合演習,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海軍的815G型電子偵察艦目前已經抵... 詳情
滬拘台12股票分析師
【明報專訊】疑涉非法「薦股」或「老鼠倉」,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公司12名台籍股票分析師,上月9日被上海警方拘捕調查。陸委會、海基會昨日發消息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