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6商場地契准警執法 包括太古新城市

[2019.07.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地契,警方周日曾進入的沙田中心、沙田廣場、好運中心及新城市廣場,地契條款均有列明警方可進入執法(pursuance of lawful duties);至於另外8個在曾爆發衝突一帶商場的地契,部分商場包括金鐘太古廣場和上水廣場,亦有類似條款,惟亦有多個商場的地契並無相關條款。

中信提及政府人員可進入巡查

除了金鐘廊屬政府物業,記者未能找到地契外,本報翻查過去數周曾發生衝突事件一帶,位處沙田、上水、屯門、尖沙嘴、旺角和金鐘共12個大型商場的地契條款,當中6個商場的地契均有列明,警務處長及其人員於任何時候,均可暢通無阻進入地契範團內執法。至於其餘商場,如中信大廈商場則只提及政府人員有權進入巡查,例如地政總署人員可進入地契範圍查看有否違反地契條款。

建測規園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估計,大部分商場地契都未必明文列出警員是否有權進入執法,但部分商場因設有公共空間,包括天橋、平台、公眾休憩用地等,故地契條款中或因應公眾安全訂立有關條款。

拘捕疑人為由 警例准闖私人地

記者另翻查《警察通例》,當中第44章規定,警員在未獲得合法授權,或獲得擁有人或佔用人的同意,不得進入任何處所搜查,即使於獲得擁有人或佔用人的同意進入後,如該擁有人或佔用人其後不同意,警員亦須立即離開。惟若是作出拘捕則另當別論,《警隊條例》第50條列明,如警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則管理該處的人在警員提出要求時須容許其自由進入該處。大律師何旳匡解釋,即使商場地契無列明警員可入內執法,惟根據警例,警員可以拘捕疑犯為由進入私人地方,只是進入有關地方前需通知場地佔用人,「若業主不准警方進入,警方都有權撞門、爆門、打破窗門進入」。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涉咬指示威者准保釋  禁足新城市  控方反對保釋  官問「案情點嚴重」
【明報專訊】周日(14日)沙田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爆發警民衝突,一名港大畢業生涉咬斷警員手指被捕,另一理大畢業生則於被捕後涉嫌在警署內襲... 詳情
九龍遊行  3人控非法禁錮拍片女
【明報專訊】7月7日九龍區反修例遊行後,一名30歲女子在旺角拍片,疑被誤當便衣警員,遭示威者包圍要求交出電話,其間疑遭非禮胸部。警方事後拘捕...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衍生多場遊行、集會,民陣原定下周日(21日)晚上集會,昨稱希望改為遊行,主力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警方則... 詳情
大埔連儂隧道被貼旭日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大埔「連儂隧道」被約40至50人貼上多張「旭日旗」及「八國聯軍」告示,至昨晚有人撕走大部分旗幟及貼上新留言。此外,食環... 詳情
香港民研:鄭若驊評分 歷任官員最低 44%人撐台獨 首看齊反對
【明報專訊】前身為香港大學民研計劃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昨公布7月成立以來首份政府官員民調結果。調查於7月2日至8日進行,以100分滿分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