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官指屋署結論不合理 大館塌牆案建商罪脫

[2019.07.19] 發表
大館已婚督察宿舍大樓3年前做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金門建築及授權簽署人等遭票控,昨日被裁定全部罪名不成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於3年前進行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金門建築及授權簽署人等遭票控,案件審訊歷時逾一年,昨日被裁定全部罪名不成立。裁判官接納辯方專家證人的供辭,裁定受屋宇署委託調查事故的工程師,指出放置方形鋼管的角度而造成小孔,導致磚柱受壓增加而倒塌,這結論不合理。

香港賽馬會發言人表示,已知悉法院裁決,並會詳細研究。馬會繼續與本地和國際專家,就已婚督察宿舍復修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屋宇署表示尊重法庭裁決,並會在研究判辭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決定下一步行動。

涉案被告依次為承建商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其授權簽署人梁賜熊及另一承建商Stonewest(HK)Ltd.,被裁定「嚴重偏離建築事務監督批准的圖則所顯示的任何工程」等4項罪名脫罪。辯方申請索回訟費,案件押後8月26日待控辯就此陳辭。

裁判官香淑嫻裁決時指出,控方倚賴屋宇署委託調查事故的工程師供辭,其報告指出承建商沒有使用角形鋼管,而改用方形鋼管;且在木骨架上,承建商使用兩支方形鋼管,而非一支鋼管。工程師由此推論,這兩項承建商違反原定圖則的行為,導致磚柱出現多個小孔,小孔的面積和深度亦比原定圖則較大和較深,加上承建商施工時沒有妥善以水泥填補,終釀成磚柱和磚牆受壓過度、超出負荷而倒塌。

辯方指小孔不影響結構 控方沒提出挑戰

香官續稱,辯方專家證人、資深工程師從其分析結果,反駁指出即使有小孔的磚柱受壓,亦不會影響建築物結構的穩定,惟控方沒有就此提出挑戰,香官接納辯方為誠實的證人。至於辯方第二證人、金門建築的項目經理,供稱他親眼目睹相關部分的小孔已妥善填補,香官認為供辭可信,盤問下沒有動搖,故裁定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舉證。

建築師:曾下大雨 有其他致倒塌可能

屋宇署報告被法庭裁定有不合理之處,資深建築師陳汶文解釋,負責調查的人沒有可能還原現場,加上涉案宿舍大樓倒塌前曾下大雨,故存在太多其他可能性導致倒塌。陳汶文提出,一個工程師首先假設前提,然後以理論計算,當中或未能「天衣無縫」地得出絕對正確的答案。另外,宿舍大樓至今仍未修復,陳指出工程師是按現時大樓的結構狀態而進行加固,故即使查明倒塌的成因,亦無助修復工程。

【案件編號:ESS19205-19208/17】

更多港聞
涉盜公款用假發票 中學前行政主任控17罪
【明報專訊】九龍一間津貼中學的前行政主任,在職期間涉嫌利用欺詐手段,誘使校方向主任朋友有份經營的店舖,訂購逾30萬元的食物、窗簾及桌椅,又盜... 詳情
上門打針後亡 老婦裁死因不明 官斥醫生診斷不合理 非誠實可靠
【明報專訊】75歲長期病患的老婦3年前因肚痛和便秘,選用私營醫務中心的上門診症醫生服務,醫生診斷及施止嘔針後離開不久,家人發現老婦停止呼吸,...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就死者家屬投訴醫生司徒敬豪涉犯下「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曾於前年10月及去年12月召開會議,最終以未有表面證據...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遭死因庭批評的司徒敬豪,原是急症科專科醫生,於2010年成立私人診所「香港急症中心」,為客人提供24小時急症到診、防疫注射,... 詳情
起動新蒲崗休憩地建地下停車場 預計未來人車爭路 研加闊過路處
【明報專訊】政府兩年前提出將起動九龍東措施延伸至新蒲崗商貿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表示大有街、四美街和三祝街是區內未來三大主要行人走廊,提出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