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7.2%幼兒牛奶過敏 逾三成家長「過敏」 令子女戒飲

[2019.07.19] 發表
免疫及過敏病科醫生鄔揚源(左)稱,幼兒半歲起接觸多類食物,反有助日後減低過敏風險。(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都市幼兒常現皮膚、氣管、腸胃敏感,有調查指80%小於兩歲香港幼兒曾有敏感症狀。7.2%受訪家長指子女經醫生確診牛奶敏感,但有逾三成家長曾因幼兒有敏感症狀而避免讓子女飲牛奶。有醫生指出,為免子女過敏而戒口,嚴重可影響營養吸收、發育和免疫系統發展,令患食物敏感風險增加;幼兒半歲起接觸各類食物,反有助減日後過敏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4至5月委託親子王國網站向850名兩歲或以下幼兒的家長做幼兒食物過敏問卷調查。80.8%受訪家長稱其幼兒曾出現敏感症狀,但只有59.1%家長察覺幼兒有敏感症狀後立即帶幼兒求醫。調查發現,只有7.2%家長稱幼兒經醫生確診牛奶敏感,但32.4%受訪家長曾因幼兒出現敏感症狀而避免幼兒飲用牛奶。

免疫及過敏病科醫生鄔揚源表示結果有可能是取樣誤差,也可能反映部分幼兒誤戒牛奶,他說食物可致敏但同時可「預防」敏感。鄔揚源稱,一歲前幼兒免疫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嬰兒約4至6個月大開始吃固體食物後,接觸多類食物有助身體辨認食物,產生耐受性從而減低產生敏感反應風險;有家長為幼兒戒食常見致敏食物如蛋、海鮮、果仁等,反會令子女更容易出現敏感。

個案:3歲童戒口 體重降兩成

鄔揚源又說,有3歲女童大量戒食常見致敏食物後體重急降20%,他說不當戒口可致營養不良、影響發育。坊間有聲稱低敏牛奶,鄔揚源呼籲留意是否有醫學實證,又稱有不同的特製牛奶針對不同類型的牛奶敏感,戒飲牛奶或選喝特製奶粉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更多港聞
港大研電力彈簧 穩定再生能源供電
【明報專訊】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易受環境影響,電力供應或不穩定。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研究團隊研發出「電力彈簧」及「無線發電及傳輸... 詳情
絞碎腳20歲黑工 與僱主同被捕
【明報專訊】20歲內地男子由河南省到港,7月11日在流浮山一個塑膠回收場非法工作期間,遭碎膠機絞碎雙腳,重傷留醫。警方事後在醫院以違反逗留條... 詳情
遭石屎擊斃測量員
【明報專訊】從事地盤工作逾10年的37歲測量員劉志浩,前日上午於屯門翠鳴臺房協地盤工作時,被一塊從高空墜下的石屎擊中頭,重創昏迷,送院後證實... 詳情
挖泥車斜坡翻側  工人拋出壓斃
【明報專訊】男工人昨於大埔沙欄路近陳屋村對開斜坡駕駛挖泥車,其間挖泥車意外翻側,工人被拋出車外並被挖泥車壓傷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遺下一對子...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5月初通過逾335億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及第一期工程撥款,發展局昨稱,地政總署擬於未來數月開始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