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熙爾倡檢討新版食物指南 營養專家炮轟「愚蠢至極」

[2019.07.19] 發表
圖為滿地可一個超市中擺放的蔬菜。新版的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鼓勵多吃蔬果。(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日前表示,新版「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Canada's Food Guide)既不合理又不科學,若保守黨今秋成功上台執政,他承諾會檢討該指引,但此舉卻惹來營養專家的強烈批評。

新指引不再將食物分門別類以及建議每日進食的分量大小,取而代之是更聚焦健康生活方式,鼓勵多吃蔬果、全穀類食品和豆類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品,以及多飲水。熙爾周三出席沙斯卡通(Saskatoon)的加拿大奶農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年會期間,在回答問題時發表質疑新版指南的言論。

熙爾指出,今年1月公布的新版本食物指南,原意是就加人的乳品需要提供意見,但它卻存在漏洞,其政黨希望確保食物指南能反映「科學說法」,「我們肯定會檢視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又指新版本「完全缺乏諮詢」。CTV News拍下其發言的片段並上載網絡,並已獲保守黨證實。

加拿大衛生部表示,它在2016年秋天展開諮詢,有關過程開放予加人以及所有利益相關團體,包括業界,並在報告中公布有關結果。衛生部於去年夏天完成第二輪諮詢,並草擬飲食建議。它指這些建議是經過深思熟慮而作出,期望確保飲食指引是基於「科學證據,不涉利益衝突」。

渥太華大學研究癡肥問題的教授弗里霍夫醫生(Dr. Yoni Freedhoff),形容熙爾的說法「愚蠢至極」,認為其言論唯一的解釋就是「爭取政治支持」。熙爾角逐保守黨領袖期間,全靠奶業成員的支持助他險勝主要對手卞聶爾(Maxime Bernier)。弗里霍夫對他看到舊版飲食指南存在的問題一向敢言。他表示,新版飲食指南是加國至今最好的版本,並可能是世上最佳的類似指引。

加拿大營養師協會(Dietitians of Canada)亦發推文稱,新指引絕大部分基於科學,又稱它鼓勵民眾多進食蔬果、全穀物和包括乳品的蛋白質食物。加拿大消化健康基金會(Canadian Digestive Health Foundation)則稱,熙爾的言論沒有任何科學數據支持,又指該會支持健康食物指南的現時方針。

聯邦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亦發表聲明回應熙爾的說法,聲明指摘他就有關指引「散播謊言」,「健康政策應基於證據而非業界,並符合所有加人的需要。到了10月,加人將作出『明智的抉擇』,就是選擇一個聚焦討好大企業和游說團體的政黨,抑或一個專注保持加人健康的政黨」。

更多加國新聞一
加國首設情報專員 審核特定間諜行動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發表聲明,宣布任命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前監察專員普盧夫(Jean-Pierre Plouffe),擔任加國歷來... 詳情
冬季氣候溫和 蜱蟲滋生萊姆病蔓延
【明報專訊】氣候暖化令到加國近年冬天變得不太冷,致使罕見的蜱蟲(tick)滋生,萊姆病(Lyme disease)亦因而廣泛蔓延,目前若有患... 詳情
日大使評中加外交爭端發展 中方寧等渥京換屆爭取放人
【明報專訊】針對加、中兩國持續升級的外交爭端,日本駐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Kimihiro Ishikane)日前指出,如果中國看不到能夠從加... 詳情
三級政府合作出資 7900萬撥款為卑詩添118新巴士
【明報專訊】聯邦、卑詩省政府和部分城鎮政府昨日公布合共撥出7900萬元,讓大維多利亞區和本省多個地區的公共交通系統可購置118部新巴士,其中... 詳情
科技人才城市評比 溫市排名升至北美第12
【明報專訊】商業地產代理公司CBRE發表一份科技人才城市排行榜報告,指溫哥華在北美城市中排第12位,而多倫多居第3位。 報告指以三藩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