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搖滾歌手黨魁 高唱革命旋律

[2019.07.23] 發表

5月成立的烏克蘭「聲音黨」44歲黨魁瓦卡爾丘克(Svyatoslav Vakarchuk),是著名搖滾樂團「埃爾薩海洋」(Okean Elzy)主音歌手、作曲、作詞人。他在競選期間還繼續演唱,並把演唱會當做聲音黨的競選集會。瓦卡爾丘克除了是充滿活力的歌星,還是物理學家,曾任國會議員,活躍表達政見。

瓦卡爾丘克主張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組織,關心政治。所創作歌曲Almost Spring、Without a Fight、Rise Up, My Dear,是熱門的示威抗爭歌曲,曾在2004年親歐的「橙色革命」及2014年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的基輔獨立廣場示威中迴盪。橙色革命後,他曾加入總統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政治陣營,2007年當選國會議員,惟僅一年就厭於總統與總理之間的權鬥,對政治失望而放棄議席。出身物理學世家的瓦卡爾丘克生於靠近匈牙利邊境穆卡切沃鎮(Mukachevo),其父曾任利沃夫(Lviv)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他在1994年取得物理學位前後成立「埃爾薩海洋」,一邊發展歌唱事業,一邊攻讀物理;當他紅遍多個前蘇聯加盟國,他已經是物理學博士。

曾任議員 物理學博士

瓦卡爾丘克曾謂「好領袖恰似優秀的滑浪者,等待時機乘浪而起」,去年冬到史丹福大學當訪問學人修讀政治。對於其初創政黨選舉成績理想,他說「人們投票給了變革,我們很高興成為這些變革的一分子。我們準備好承擔責任。」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勢當英揆  財相司法大臣「跳船」
英國保守黨黨魁投票周二揭盅,力主「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勢成新首相,外交國務大臣鄧肯昨請辭,財相夏文達較早時亦表明一旦約翰遜出任首相,他將會... 詳情
美國紐約市10天內再度停電,最新一次受影響用戶達5萬,集中於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再惹民怨。 紐約市周日(21日)晚10時30分左右,室外... 詳情
葡國山火燒48小時局部受控
葡萄牙中部山火肆虐48小時後已局部受控,但葡萄牙部分地區周一氣溫仍達40℃,加上天氣乾燥及有強風,當局擔心山火死灰復燃。位於首都里斯本東北部... 詳情
以軍闖巴人轄區拆屋
以色列周一(22日)無視國際反對,凌晨衝入東耶路撒冷一個巴勒斯坦人村莊展開大規模清拆行動,驅趕在建築物內住客,摧10幢民房,是近年最大規模... 詳情
耶路撒冷東部一間由巴人經營、有約70年歷史的酒店,上月遭法庭裁定一個激進猶太人殖民組織的收購交易有效。酒店經營者、75歲巴人老翁達賈尼(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