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烏俄關係回暖 主權矛盾未解

[2019.07.23] 發表
去年11月在刻赤海峽遭俄國扣押的24名烏克蘭海軍艦艇水兵,上周三(17日)在莫斯科法院上庭,站在被告欄內接洽律師。水兵被控擅闖俄國水域企圖執行非法活動。(路透社)

澤連斯基當選總統後,烏克蘭跟俄羅斯關係似見緩和。他早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研究重啟對話解決烏克蘭問題,但俄烏關係仍然複雜。

澤連斯基倡研重啟對話

2014年2月,烏克蘭東部及南部俄語區的親俄勢力在俄羅斯支持下,與烏克蘭政府軍交戰,要求併入俄羅斯聯邦,最終克里米亞地區於同年3月通過公投,宣布獨立並併入俄國,而頓涅茨克州及盧甘斯克州等地內戰至今仍未平息。雖然在法國及德國斡旋下,俄國與烏克蘭曾多次作各層級磋商,但緊張局勢仍持續。

在競選時多番使用俄語的澤連斯基雖立場並非親俄,但與俄國關係未如其前任波羅申科般緊張。本月初,澤連斯基曾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話,提出兩國領袖可當面交流,還在社交媒體發表會晤方案,包括邀請美、英、法、德國領袖與會等,普京則表示願意與烏方商討,展現友善姿態。

不過雙方對主權問題的矛盾並未有實質解決。上周三(17日)普京簽署法令,進一步增加烏克蘭公民快速申請俄國護照的配額。有關措施於今年4月推出,被不少分析家視為挑釁烏克蘭的舉動。普京上月接受專訪時,稱俄羅斯與烏克蘭本是一家,應利用此作為兩國「融合」的優勢,「當如今是烏克蘭核心的土地加入俄國……沒有人會認為自己不是俄國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勢當英揆  財相司法大臣「跳船」
英國保守黨黨魁投票周二揭盅,力主「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勢成新首相,外交國務大臣鄧肯昨請辭,財相夏文達較早時亦表明一旦約翰遜出任首相,他將會... 詳情
美國紐約市10天內再度停電,最新一次受影響用戶達5萬,集中於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再惹民怨。 紐約市周日(21日)晚10時30分左右,室外... 詳情
葡國山火燒48小時局部受控
葡萄牙中部山火肆虐48小時後已局部受控,但葡萄牙部分地區周一氣溫仍達40℃,加上天氣乾燥及有強風,當局擔心山火死灰復燃。位於首都里斯本東北部... 詳情
以軍闖巴人轄區拆屋
以色列周一(22日)無視國際反對,凌晨衝入東耶路撒冷一個巴勒斯坦人村莊展開大規模清拆行動,驅趕在建築物內住客,摧10幢民房,是近年最大規模... 詳情
耶路撒冷東部一間由巴人經營、有約70年歷史的酒店,上月遭法庭裁定一個激進猶太人殖民組織的收購交易有效。酒店經營者、75歲巴人老翁達賈尼(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