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傳白衣再襲 元朗鬧市變死城 周末改元朗示威 行動恐升級
商舖憂襲擊紛落閘 街坊:如日本侵華

[2019.07.23] 發表
因再傳有人發動襲擊,昨日元朗不少店舖提早拉閘關門,居民不敢外出,街道冷清。圖為昨午4時朗屏站附近元朗安寧路,一列商舖幾乎全數落閘,街上只見零星行人。(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元朗前晚爆發流血襲擊事件後,昨日網上流傳再有人施襲,包括稱於下午3時半在朗屏站帶刀行動,恐怖氣氛瀰漫全區。元朗及屯門一帶商舖昨午紛紛落閘提早關門,居民亦不敢外出,令平日人來人往的街道及商場,只有零星行人,有街坊形容猶如「日本侵華」,就連沙田等其他區的商店亦提早關門。

民陣周日遊行完結後,部分人去到中聯辦外集結,正當警察在上環、西環一帶驅散示威者,同一時間元朗西鐵站出現大批白衣人以木棍、藤條等武器追打市民,市民紛紛報警卻一直未有警察到場執法,引起公眾嘩然。事件引發原計劃本周末舉行的社區遊行如土瓜灣、港島西及將軍澳3區,都打算將活動改期或取消,改為本周末到元朗。

有泛民陣營人士認為,公眾對警隊信心徹底崩潰,對公權力失去基本信任,民怨已達另一新台階,恐怕周日示威行動或會再升級。

而昨午約4時,元朗市中心已變得猶如「死城」,平日車水馬龍的元朗大馬路(即青山公路元朗段),兩旁商店幾乎全部落閘,行人路人流稀疏,車路亦異常暢通。生果店東主歐先生向記者稱,為免混亂,昨午提早關門休息,料生意額損失一半。鳳琴街一間酒樓昨午仍然營業,惟門可羅雀,負責人稱「好恐怖,好似日本侵華,一個人都冇」,原來預約的數席晚宴亦告取消,估計生意額損失約四成。

康文署昨亦發稿稱,因公眾安全考慮,昨晚7時提早關閉元朗大球場、元朗游泳池及朗屏體育館等設施。至於同樣流傳再有人施襲的屯門區,昨午起市面店舖普遍暫停營業,一片死寂。

元朗形點及屯門V City兩商場所屬的新地稱,按照地契,兩商場均設24小時通道開放予所有人使用,無法關閉,個別商舖則自行決定關門。

速遞外賣食物的Deliveroo表示,昨早起先後暫停元朗、天水圍、屯門及荃灣的外賣速遞服務;兩間分別位於屯門V City及元朗形點的一田超市,昨午1時半休業,員工提早下班;周大福珠寶集團在新界西的8間分店昨午2時亦提早關門,全線分店則於昨晚8時半關門,集團發言人表示,經部門主管批准,居於受影響地區的員工可彈性提早下班。

落閘潮蔓延屯門沙田 周大福8店早休

商店「落閘潮」亦蔓延至曾爆發警民混戰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其中MCL旗下戲院Movie Town昨晚8時半提早關門。

另外,主要地產代理行亦因應元朗襲擊事件作應變,安排部分元朗及屯門分行提早關門,其中中原地產有22間分行於昨午起關門,部分前線員工調配至一手項目當值,後勤員工則按個人安全考慮提早下班。美聯物業亦表示以同事安全為首要考慮,後勤員工可因應個人需要提早下班,據悉約有11間分行提早關門。另外,利嘉閣及香港置業亦公布,受影響區域有部分分行於昨午暫停營業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稱,不僅是元朗襲擊事件,各區連串大型示威活動已令多區商戶選擇提早關門,直接影響零售生意,期望政府盡早和平解決社會矛盾,回復社會安定生活,協助零售業渡過艱難時刻。

更多要聞一
疑指揮官拍白衣幫膊頭 稱「心領」
前晚有大批白衣人手持木棍、藤條等,於元朗站向市民施襲,多人報警不遂,等候多時才見警員到場。一名自稱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的警員接受港台記者提問... 詳情
示警別再亂? 解放軍在粵演練鎮暴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一波接一波,正值香港社會動盪之際,解放軍陸軍第74集團軍官方微博「鋼鐵先鋒號」22日上午8時許突然刊發圖文稱,為有效維... 詳情
溫組織譴責暴力 促港府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溫哥華香港協進會與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對於 7 月 21 日晚在香港發生的極度暴力事件,共同發出嚴正聲明,強烈譴責香港出現... 詳情
元朗襲擊拘6人 警被質疑放白衣
【明報專訊】大批持武器白衣人前晚於元朗襲擊市民,多人浴血,報警求助卻無援;各界對警方提出最少五大質疑,包括有兩名警員離開有白衣人的元朗站、放... 詳情
車站被打求助無門 市民痛哭互助自保
【明報專訊】「對政府完全死心,(政府)無能力亦無打算保護市民。」經歷了「元朗黑夜」的市民屢打「999」接不通、拍打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無人回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