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迎周六 港鐵設心戰室新地增措施 「形點」設分級警報 元朗視情G或封站

[2019.07.25] 發表
一名正乘車上班的市民(藍衣者),自行將堵塞車門的黑衣示威者推出車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周日晚上西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有市民本周六發起「光復元朗」遊行抗議。為應對遊行後可能發生衝突,元朗區的交通樞紐及商場已準備應變措施,其中港鐵將在元朗站設「心戰室」並加派人手,視乎情G不排除封站。遊行路線終點鄰近商場「形點」(YOHO MALL),新地亦已制定多招應對,包括設分級警報制度,嚴重情G下會呼籲商戶即時關門,並在商場設立特定區域(safe space)供受影響市民暫避。據了解,醫管局總部亦會因應大型公眾活動,ㄟ坉咫j事故控制中心。

11院校發聯署電郵 籲學生遠離危險

另外,11間大專院校校長或高層昨向學生發出聯署電郵,表示對周日事件感到震驚及悲痛,並留意到周六元朗將有活動,因應事態發展或變得不穩定及危險,呼籲學生遠離危險及保護自己。若學生需要協助,可聯絡學生事務處,校方會在困難時刻盡最大努力協助。

元朗站增人手 商場設市民暫避區

本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擬由水邊村遊樂場起步,以元朗西鐵站為終點。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說,因應當日遊行,會向政府部門了解情G,周末將在元朗站、附近車站包括輕鐵站等加派人手應對及維持秩序,並分別在元朗站及青衣車務控制中心設「心戰室」應對突發情G,以作出相關車務調動。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東面及北面網絡)丁嘉俊說,港鐵對突發事件設有應變措施,例如當月台有太多乘客時,會考慮讓列車「飛站」,亦會視乎警方提供的資料,不排除會封站或封閉部分出入口。

短訊廣播提商戶停業 增前線培訓

曾受衝突事件影響的新地旗下商場,其中「形點」(YOHO MALL)正鄰近今次遊行終點。新地昨稱已檢討做法,以保障商場使用者安全,包括修訂緊急應變措施,制定分級警報制度,當商場內或附近發生對峙場面、肢體衝突或有大量人群突然湧入場內,會考慮視作「嚴重情G」,屆時會透過短訊(SMS)、商場大屏幕和廣播系統通知商戶最新情G,並呼籲商戶即時關門,以及指示店舖職員和客人離開商場;新地亦會在商場內安排特定區域,緊急情G下給受影響市民暫避。新地又稱會為前線員工提供額外培訓,以應付突發事故。

「形點」昨於社交媒體表示,基於區內或有大型遊行活動,場內及各24小時通道將可能有大量人潮,為顧及遊人安全,決定終止場內正舉行的推廣活動;而場內的寵物活動展期亦會於今晚(25日)10時結束。

記者昨傍晚到「形點」觀察,發現商場通道上仍有放置座椅、拍照道具、花盆等擺設,亦有不少市民參觀寵物主題展覽。有商場內臨時商店(Pop-up Store)的店員稱,暫未收到商場周六具體安排,料會跟隨周邊商舖做法,決定當日是否開店,若當日需提早收舖,將取出貨物、收銀設備等貴重物品並放置在貨倉。

醫局ㄟ坉咫j事故控制中心

至於元朗站附近的博愛醫院,醫管局回覆稱,轄下公立醫院設有既定機制應對大型事故。據了解,醫管局總部會因應大型公眾活動ㄟ坉咫j事故控制中心(MICC),並預留醫護人手趕返醫院;以燒傷個案為例,除急症室醫護,另要預留呼吸科及深切治療部等人手。消息人士稱,最擔心出現燒傷事故,屆時屯門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3個燒傷中心會根據既定機制分流傷者。

至於設於元朗站底的巴士總站,九巴稱會密切留意當日交通情G,以作適切車務調動,並會與運輸署保持緊密聯絡,遇緊急情G會報警求助。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鄭「大腦」創新辦現連儂牆 逾400 EO聯署強烈譴責警隊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引發公務員不滿,由特首林鄭月娥將中央政策組改組而有招聘青年組成、被視為林太「大腦」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 詳情
【明報專訊】繼香港總商會及國際商會香港分會發聲明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於港台《自由風自由PHO... 詳情
林卓廷:律師團助元朗傷者追究警
【明報專訊】周日元朗暴力襲擊事件,當日在場協助市民而遇襲的民主黨林卓廷昨陪同兩名傷者和4名目擊者見記者。兩名傷者在記者會稱,報案後警方未有聯... 詳情
地署證何君堯家墳越界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發生暴力襲擊市民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指與施襲者有關,他否認策劃襲擊。至前日下午何君堯已故父母位於屯門的墳墓遭人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已故父母位於屯門的墳墓遭破壞,何君堯昨晨在社交媒體指控是民主派議員朱凱Y追隨者所為,並指朱包庇破壞者;又稱前面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